鄭國強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鄭國強  

 

粵港風水實錄之一一四:

 

 

蘇州錦秀墓園點穴行       

   

                                                                                                                                                      

    上月初,熟客王先生因年初讓筆者批算過他本年八字,當時被筆者鐵批王先生會在今年初有老人家健康問題。後因王先生參讀本人2008年戊子流年十二生肖書,書中指出小心本年農曆五月股票大跌之應,而逃過一劫。又因現其母親右手前端骨折,所以到本人深圳公司拜訪及相邀本人一同到其家鄉,堪察他祖父及祖母的墳瑩。因為本人為王先生批八字、論命相時,說過其八字用神在年柱,即祖父有暗蔭,惟其面相則左、右兩邊山林位低陷及青氣相纏,表示其祖山必有失修之應。王先生因現有幾天時間休息,所以想請筆者抽空到蘇州一行。筆者見王先生誠意拳拳,立刻將深圳電臺之「天地人和」節目多錄製三天,與王先生一起直飛上海浦東機場,再借王先生好友之汽車直駛蘇州錦秀墓地。

    當天中午在上海午飯後,王先生在借來的汽車上裝上由深圳帶去的全國導航器,然後輸入目的地:「爺爺——即蘇州錦秀墓園」。在高科技的導航帶領下,不出三個小時,即當日下午4:30已抵達王先生祖先墓園前。筆者立刻利用太陽尚未下山前,先到現場堪察王先生祖父母之墳墓休咎,發覺該墳問題如下:

 

  

(左)王先生祖父母墳前之聚水小明堂,正向前方見開水口排出,及見石獅子的背脊正沖。

(右)每個墳墓墓碑都染上青色葉綠素,對子孫不利。


    一、 墳場管理人將全部墳墓兩旁均貼身種有兩棵大柏樹,一來犯龍虎壓迫,二來在風吹雨水的滲透下,令到每個墳墓都染上青色葉綠素,對子孫不利。

    二、 墳墓的左手方青龍砂因柏樹漸大,而迫破裂。

    三、 墳墓點得太低,正前方為一石獅子的背脊正沖。

    四、 前方盡頭處更有一聚水小明堂,卻在正向前方開水口排出,此乃兵家大忌(流破天心)。

    五、 王先生祖父母墳前之聚水明堂,收當元旺卦的殺水線,主因財失義及財入少出多。


    由於王先生父母生前願望,將來百年之後,還是想由深圳運回蘇州安葬,好作落葉歸根之想,所以王先生請本人,在兩天內將其祖父母的墳墓之缺點修改好。另外在該墓葬區內多找一塊風水寶地,以備將來父母的歸處及為其他本人造壽基,達到健康長壽、心想事成之目的。因此,筆者在此鳳凰山的山脈上,尋龍點穴,最後在一處稍高的位置上點得一塊安金之地,而王先生親自登臨看過後,也十分滿意筆者之功夫,決定買下待用。

    翌日午時,筆者聯同造山師父,由王先生親自上香叩拜,請先人借過一邊,由男孫為其破土,再由本人重新扭碑改向,搶旺至2023年。中後稍過,全部工作已經完成。王先生十分熱情地帶筆者回酒店沖涼冼刷乾淨後,一起遊覽當地名勝古跡,首先遊歷史名鎮——木瀆,此為中國園林古鎮及乾隆皇帝六次所到之地。
 

  

(左)乾隆賜名之「清奇古怪」。(右)太湖案山「蛇頭龜身」。


    木瀆地處蘇州城西,太湖之濱,背倚「秀絕冠江南」的靈岩山,香溪、胥江二道吳越名水穿鎮而過,其依山而築、傍水而居的獨特格局為江南諸多古鎮少有。木瀆更是江南唯一的園林古鎮,明清時有私家園林呂餘處,現修復開放的有嚴家花園、虹飲山房、靈岩山館、古松園、榜眼府第等。其中嚴家花園為江南名園,臺灣政要嚴家淦先生故居;虹飲山房是乾隆民間行宮,內有二十道清代聖旨真跡,彌足珍貴。

    「嚴家花園」為臺灣嚴家淦先生之故宅,佔地十六畝。一株古廣玉蘭冠幅寬廣,濃蔭蔽日,相傳為乾隆下江南夜宿沈宅所栽;楠木大廳尚賢堂為明代建築,體量寬敞,氣宇軒昂,江南罕見。更有特色的是四季小園佈局,疏密曲折,高下得宜,局部處理精巧雅致,顯示了營造者獨具匠心的造園藝術。

    「虹飲山房」是清乾隆年間江南著名私家園林,其「溪山風月之美,池亭花木之勝。」遠勝過其他園林。乾隆六次下江南必到木瀆虹飲山房,在此棄舟登岸,遊園看戲;劉墉等隨臣二度下榻虹飲山房,留下了一個個傳奇而動人的故事。虹飲山房由秀野園和小隱園二處明代園林連袂而成,清末,小隱因部分為一代「刺繡皇后」沈壽故居,秀野園現為木瀆聖旨珍藏館和科舉制度館。

    「古松園」因園中有一株500多年的明代羅漢松而得名,乃清末木瀆富翁蔡少漁舊宅,佈局緊湊,保存完好。磚雕門樓深雕綴飾,形神有致。後園小巧雅致,駐足雙層長廊,可近攬古松翠色,遠矚靈岩山景。後園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沈壽傳人——姚建萍刺繡藝術館。

    「榜眼府第」為晚清思想家、洋務運動先導馮桂芬故居。馮桂芬是清道光二十年(1840)一甲二名進士,故邑人稱其宅為「榜眼府第」。榜眼府第為前宅後園結構,是典型的清代宅第園林建築風格。「江南三雕」(磚雕、木雕、石雕)為其主要特色。花園以池為中心,亭、軒、廊、榭、橋和黃石假山散落其間,高低錯落,綠樹掩映,充滿了詩情畫意。

    「靈岩山風景區」位於「秀絕冠江南」的靈岩山麓。景區內有吳王姑蘇台、清代狀元畢沅的靈岩山館、清代大詩人張永夫紀念館等名勝,樓臺亭榭依山勢而建,九曲長廊因地形而走,清池涓流,岸曲水回,自古便是吳中著名的旅遊勝地。順山而上,可尋訪館娃宮、西施洞、琴台等春秋遺跡,朝拜東南第一佛教名利靈岩山寺。

    而後更到蘇州光福塔去遊玩,光福塔始建于梁代,重建於唐朝,修建於1998年,迄今已有1450多年的歷史。銅觀音寺擁有唐代銅觀音,宋代石樑橋,元代對旨碑,明代古樟樹,清代大雄殿等珍貴文物。後又到由乾隆賜名的清奇古怪(司徒廟)去觀看學習。西元25年,鄧禹協助劉秀平叛王莽篡位,在建立了東漢王朝之後,被封為大司徒,後隱居光福,日久成廟。由鄧禹手植的四株漢柏,雷擊臥地,而成奇觀。乾隆賜名:「清奇古怪」(此前人們稱之為稀奇古怪)。康熙、光緒、林森、鄭板橋、劉海粟、田漢所題的匾碑詩文皆展示在碑廊中。

    最後是到光福漁港村吃太湖船餐,大家坐在船上,面對太湖,品嘗太湖海鮮,更被筆者發現太湖中的案山——蛇頭龜身,難得一見。

 

  

(左)筆者在唐伯虎墓前研究風水。(右)筆者在韓世忠墓前研究風水。


    第三天歸程之前,早餐後,先到蘇州東北街178號,有世界文化遺產之稱的「拙政園」參觀,學習當年先賢們風水佈局之智慧。然後到附近的唐寅園——唐伯虎墓研究風水,此墓坐庚向甲,正好在維修中,遺憾的是「只剩金童,唔見玉女——秋香」。

    最後回上海前再到韓世忠將軍墓堪察,本山坐子向午,奈何2008年夏天動土,犯太歲及歲破,且而五黃到正南之向,希望修整此千年古墓影響不到其後世子孫,則幸什矣!最奇怪的是,兩個古墳都是同期修山。而且又係「只得韓世忠,卻見不到擊鼓退三軍的梁紅玉」。
(本篇完)      
    

 

鄭國強網頁:http://www.chengkwokkeung.com.hk

鄭國強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