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容超榮其他文章

                             文•容超榮 

 

馬拉巫統風水習俗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九卷,2000年9月〕                          

     

    回教傳入南洋後,馬拉族群的巫統文化漸漸被替代,被淡忘。而其中的風水習俗,現只能在郊外偶遇。
 

    馬拉地師(BOMOH)相地分三步驟:
    一、地土,講究其色、香、味。以青黃、芳香、酸味為吉,能富延三代。

    二、地勢。以平水為吉。

    三、地方。以南高北低為吉。

 

豎立中正椿柱(TIANG SERI)的儀軌

 

 

  →           →     

 

1.地師在宅基地焚香。   2.請女戶主展開雙手來釐定一小杖。  3.請女戶主展開雙手來釐定一小藤。地師將藤纏杖。

 

        →      

 

4.地師再焚香唸經後,地師將藤纏杖種在地上,用碟盛著一筒滿水放在杖旁。

5.翌日天光時,請女戶主展開雙手再量度該杖和藤,並檢視該筒水位。倘該藤或杖增長了,或有水多溢出於碟上,該處可豎柱。將來會在此挖洞穴放樁柱。

 

     選址後拜神,在該處中央地帶立四小杖,形成一平面長方形。在四杖區內取一小撮泥土,用白布包裹,以香薰之,放置枕頭下安睡。如發好夢則與該地有緣;如發惡夢則與該地無緣,要另選址。要不要該地,都要將該四小杖拔出,放置原長方形內燒成炭。


    建築動土前拜神,並須定位豎立中正椿柱(TIANG SERI),儀軌見上圖。正式豎柱時,最重要不能有任何人影投落柱底洞穴,否則有人會不吉利。所以一般選擇早上七時拜神豎柱。


    門檻的設計非常重要。須請女戶主(IBU RUMAH)展開雙手來釐定一條繩子,先取其三份之一,再取八份之一。以此小段繩子來量度各門檻,檢視有多少陪數。根據馬拉風水尺規(BILANGAN),一倍屬龍,二倍屬乳牛,三倍屬獅子,四倍屬狗,五倍屬耕牛,六倍屬驢,七倍屬象,八倍屬烏鴉。倘門檻的倍數屬不吉利時,例如八(烏鴉)主凶險,或倍數並非整數時,則須調整門檻的長短來趨吉避凶。
(本篇完)    

 

(本文取材自Lim Jee Yuan, 'The Malay Hous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