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一〕:

神仙給人的FAX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一卷--00年1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扶乩,是現存世上的一項「神蹟」。乩字音基,也就是筲箕的箕字,所以也叫扶箕。


    說這是「神蹟」,並不過份,但這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要符合真正扶乩的條件。不符合這些條件的,有真有假,便難以稱得上是「神蹟」了。


    陸毅入道之前,第一次見的扶乩,是在沙田大圍的一所道觀,時間距今已十年開外。這一道觀的「乩」,應該屬於真乩,然為扶乩中的「單人乩」,當年第一次見,覺得其中的運作,有若干地方令人存疑,便缺乏詳細探討的興趣。後來再見過幾種不同的扶乩方式,再及至本觀的「雙人乩」,與及外地現在尚存的「四人乩」,並且探究其中的詳情,然後才知道其中的原理,和分辨層次高低、水平優劣,甚至孰真孰假的方法。


    原來扶乩,是「神靈」與人即其信仰者溝通的一種方法,本來各種宗教均有,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有些宗教已經蕩然無存。以現在的實際操作說,便變成道教中人特有的,用某種物品、器具來與自己拜奉的仙佛「溝通」的一種途徑。扶乩中,「神靈」可能不一定在現場(至少在人眼中,並不看到仙佛「神靈」),但能傳出仙佛的意旨,因為往往多是使用書寫的方式,留下有實質內容的文字,我喜歡把之形容為神仙給人的FAX。古人形容書法的筆勢仿如飛動,多有用「鸞」字形容,所謂鸞翔鳳翥,故扶乩又稱作「扶鸞」或者「飛鸞」,扶乩的人便有稱為乩手或者鸞生的了。


    其實與「神靈」溝通,不一定單單使用文字,所以扶乩其實也就不限於一定由文字進行,但留有文字,是比較容易讓人看到實質性內容的好方法,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便是有文字的扶乩。然而如果按中國陰陽五行的劃分,扶乩應該還分別有金木水火土五方面的運作方法,即「金乩、木乩、水乩、火乩、土乩」五類的乩。


    與「神靈」溝通的事,其實在各種宗教都有存在過,並且留下了大量的記載。現在多事的中東,古時候就有無數這方面的事跡,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就經常與神溝通,而「十誡」的授予,更是一種實質而非單是精神上溝通的證明。


    中國人在這方面,更可說得天獨厚,古時社會上有相當條件的人物,便常常有機會得到一些特別的「高人」指點,這些「高人」實際就是下凡的「神靈」,祂們在渡化了一些目標人物之後,就會「絕塵」而去,不再出現。道教始祖又稱太上老君的老子,在西出函谷關的時候,將《道德經》留下,成為了我們道教的典籍;當時道祖還另傳心法,將《道德經》未言及的內容,口授關令尹喜,這位尹喜,就是後來我教的文始真人,祂傳世的《文始真經》,是道祖所傳重要心法。


    在中國歷代,均有仙佛降生,先為平民,然後由上庭特派的仙佛點醒,再授予他們某些本事,以行渡化廣大民眾的工作。這當中,例如道教中的呂祖(俗稱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我們尊稱呂純陽師尊的,便是一例。呂師尊乃得其師,即我們稱雲房老祖師的鍾離師祖(俗稱八仙之一的漢鍾離)點化,然後授予各種道術,在呂師尊學法的中後期,已不是鍾離師祖親身傳授,乃是通過乩文進行。……(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