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六十九〕

 

 

相由心生 禍福無常

 

    

    想要改變命運,無論術數或宗教的要旨,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積德行善。在術數流傳的故事裡,很多是行了大善,而改變了夭壽貧困的命運。宗教故事的記載,又何嘗不是如此。


    曾經說過定業不能改,但能此消彼長。佛法說無常,無常即是時常變幻,任何事物都有生、住、異、滅,因此沒有絕對,當然也包括了人的命運。


    積德行善確是能改變人的命運,筆者親眼見證了不少。若不是有這些事實,怎能支持筆者對「善有樂報、惡有苦報」的信心。


    這個道理其實人人都懂,從父母教導到學校,日常接觸的很多資訊,都不停地宣揚這個信念。但為什麼很多人無法做到?做得到的話就人人都能改變命運,怎會還有許多不幸的事情發生。


    事實上積德行善並不簡單。根據筆者個人的觀察,發現很多人只會行善,卻忽略了積德。積德和行善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行善並不代表一定積德,積德卻一定會行善。行善而不積德,成果不大。但積德則一定有成果。


    積德和行善不同之處在於,行善有時只是一時興之所至,又或如經中所言:因某種目的而為,希望有所回報。(有垢有染之佈施,曾在前卷有寫過)


    積德卻是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刻都在做,對一切事物都會小心處理,不讓自己作惡。以上兩種分別,一看就知高低,不能相提並論。
善惡之念,存於一心,心若不真,又有何用?曾見很多人,不明這個道理,雖然有錢捐錢、無錢出力地做好事,但在日常生活中,卻不自覺地犯了很多所謂的小過錯。例如心存妒忌、排擠他人、說人是非、自讚毀他、惡言中傷、挑撥離間、利用別人、尖酸刻薄,斤斤計較、佔人便宜等。這些過錯常犯在不知不覺之間,看上去好像並不嚴重,卻日漸積聚因緣,造成因果,形成業報。當業報真的到臨,還不明白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如此不幸,怨天怨地,就是不會反省自己。


    本身定業不好的人,福報薄,性格會相對地不可愛,形成經常性有以上所述的行為,以致惡上加惡。定業好的人,福報厚,性格亦會可愛,就不輕易犯以上的行為,導致善上加善。這就是很多人知道積德行善的道理,但做不到。這多少有先天限制的原因。要改變這種限制,需要個人自己的醒覺,假以時日,或有可為。


    但無論積德也好,行善也好,總有成果,在乎多與少而已。只不過積德的力量真的比較強大,行善時心真意誠,不在乎回報,自然福報積得多。


    筆者有一位同門,本來命運不差,生活無憂。但由於看不開,心存妒忌爭鬥,犯了很多過錯,還形響了身邊受其牽動的人。其人是典型的毫不吝嗇地捐錢,助學助養,行善卻不積德。其相貌本來是面容飽滿,鼻頭有肉,氣定神閒的好相貌,唯一缺點是嘴角下垂。但由於常笑,倒也並不太明顯。十多年過去,人雖然胖了,卻變成臉頰凹陷、鼻削孔露、嘴角下垂、掀唇露齒,神氣陰沉的壞相貌(懂相面的術數家一定知道這兩種相有多大分別)。筆者看著其轉變,也頗為奇怪。筆者有其八字,不知是否功力不足,看來看去也看不出太差的地方。


    有一晚筆者做了一個夢,夢到這位同門搬了家,新的家看上去格調不高。但奇怪的是由電梯、大廈走廊到其家門口,都堆了一堆堆的垃圾,環境自然很惡劣。醒了後筆者心中有數,這位同門將會有噩運來臨,但卻無能為力。


    接下來的事果然如是,有很多不好的事發生在這位同門身上,還涉及有人為其而死,下場自是環境大不如前,筆者亦不詳述了。其還認為宗教無用,沒有保祐,故連宗教也放棄了,很是可惜。筆者有另一位同門也曾做了一個和其有關的夢,以後會再披露。


    除了這位同門,筆者還見過其他的朋友,由於斤斤計較,尖酸刻薄而相貌變得尖嘴削腮、廣結惡緣;或疾病纏身,不斷送錢給醫生。也有本來相貌不佳,但由於人品好而變得寬厚順眼,壞運也轉成好運。這都是身邊活生生的例子,怎不令人心生警惕。


    現在的女孩子流行瘦得骨瘦如柴,一點肉都沒有。以致臉容也不好看,還自以為很美,卻不知這是福薄捱得辛苦之相。看看那些有錢人享福的太太,有幾個是瘦成這個樣子的。


    所以行善而不積德,是不足夠的。凡事看開一點,寬容一點,多體諒別人一點,假以時日,臉容一定越來越親切。到這時就會廣結善緣,運程自是不同。所以每天早上照照鏡子,好好地觀察自己,看看順不順眼。相由心生,禍福無常,世事沒有絕對。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