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色拉寺後山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三十九卷,2000年9月〕        

 

 

  色拉寺后山宗喀巴祖師當年說法之寶座

 

 

    色拉寺的後山可說是朝聖者的寶地,而且也有很多值得觀光客一看的地點。它並非政府倡勵的旅遊點,而且必須經過一番跋踄(即使步行前往距離不遠的地方,在高山氣壓的影響下,也會變得似乎舉步難行)所以一般的遊客絕對不會被帶往這一帶觀光。


   
色拉寺座落在山腳,後山的山形明顯地可看出呈現八吉祥物的形狀。從寺院背後山邊向右行,會步經很多繪在山石上的大小佛像。祂們顏色鮮明,形態莊嚴優美,是拍照的好地點。在山邊略高的地方,有一座橙紅色的房子,這是宗喀巴大師著寫《中觀論》等及常作開示的地點。這邊的山上還有宗喀巴大師開示用的法座、他的兩位大弟子的閉關房及一個聖泉。聖泉是宗喀巴大師在山上閉關時自然湧現的。在色拉寺歷史上,曾經出現多次有僧人飲用時見到水影中出現佛的形相及在飲水後突然大開智慧的靈異。據色拉寺的僧人說,泉水對醫治胃病也有很顯著的功效。以上的幾個地點距離寺院主群不過五至十分鐘步行路程,而且可以俯瞰整個色拉寺建築群,但旅遊團卻一向都不會到這角落一走!

 

石牆大明六字真言題字──藏文的首次公開使用


    色拉寺的正後方山腰上有一座黃色的小屋。屋內牆上有瑪爾巴大師的手印。不過這房子不易由色拉寺到達,必須需繞路行走數小時。
寺院的右方(即在寺外面向寺院時的左方)山上也有很多值得參訪的地點。由山腳向上走,見到的第一間房子是當年發明藏文的地點,當年三布達吞米大臣奉命創作藏文,他便依據印度的梵文,創造了現今西藏統一通行的文字。在他潛修後很長的一段日子,在由房子出來時,就向藏王及人民宣佈成功。藏王要求大臣示範使用藏文,他便在牆上寫出了大明六字真言。這幾個字成為歷史上西藏文字的首次被正式使用。到訪者現今可看到被保存下來的幾個咒字。在房子的下方石山有一隻塗了色彩的眼睛。整個色拉寺後山一共有三隻在石頭上自然顯現的眼睛紋像,此為其一。另一眼位於山腰的空行母洞中,但第三隻眼,筆者則從未見到。屋旁的石上有自然顯現的觀音、文殊、金剛手及吉祥天母浮雕。


    山上的圓弧形房子是藏王松贊干布為妻子所建之五間寺院之一,也是後世藏王赤松德真時代受具足戒的七比丘(西藏佛教史上第一批受戒比丘)修持之處。這寺院在後來又成為了近代宗師柏繃喀大師的寺院(柏繃喀大師是格律派的一代宗師,現今世界各地的格律派法師幾乎全是大師的傳承法脈;大師的號「柏繃喀」是「大石」的意思,正是因此寺院所座落的大石而得名)。在寺院的旁邊原來為供奉宗喀巴大師的唸珠與柏繃喀大師舍利的多個佛塔,但現在所見的只是新塔,原塔早已在政治變動中被毀。

 

  色拉寺後山石頭上自然顯現的巨眼


    由柏繃喀寺向上走,會見到一個天葬台(天葬是西藏人民的喪葬方式,日後另文介紹)。再向上走,有一個山洞。這山洞是柏繃喀大師作多年閉關的聖地,洞內有一隻自然顯現的眼睛石紋及頂上有一個自然形成之錐形凹位(被視為「生法宮」);在洞的後方有一個天然的水池。不少藏族朝聖者都遠道來這裡參拜及飲用洞內的泉水。


    有機會到拉薩朝聖的使者,不妨往色拉寺後山朝禮。如果由色拉寺步行出發,經柏繃喀寺及山洞,繞至保存了瑪爾巴手印的山腰房子,最後在色拉寺後山的另一邊下山,全程約需七至十小時,沿途更可覽拉薩市及色拉寺全景,遠眺布達拉宮。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