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富傳奇性的洋僧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四十六卷,2001年4月〕         

 

 

 

    現今佛法已西漸至歐美各國,在各宗派中出家的白人與黑人都有不少,但最令筆者尊敬及廣為人讚頌不絕的,恐怕是格律派格西羅滋比丘及已往生的冼娜沙彌尼。由於他們兩位的身教所及,不少洋人皈依三寶乃至出家修持,其影響力絕對不下於西藏大師之輩。


    格西羅滋是美國出生的猶太人,未出家前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於世界著名學府普林斯頓大學,榮獲每年由總統頒予全國最優秀一百位青年的總統學者獎章。


    在出家後,法師入讀印度色拉寺味院嘉絨僧舍(與筆者家師同一僧舍,亦為一代宗師帕繃喀大師所屬僧舍),在幾千位藏僧中生活,學得一口正宗的藏語,佛學的修持及研讀也絕對不低於藏僧。


   
法師在學餘,用了十二年設計出藏文輸入法,把藏傳大藏經輸入電腦、磁碟及光碟免費派送,至今已送出超過十萬張。漢文大藏經的電子化,亦源於這位藏傳洋僧人在美國與一位老華僑居士的一席話所啟發。


    這位老居士是德高望重的佛教界前輩。在看到當年尚年青的羅滋法師之藏文大藏經電子化後,便著手研究,製作成漢文電子大藏經的雛型,直至後來才有台灣及香港佛教界人士又再發展出完善的電子版大藏經。


    在一九八一年,印度色拉寺面臨財政困境,寺中近千位學僧飲食費用出現困難,病了的也沒有錢醫治,羅滋法師便一面攻讀寺院的僧伽教育課程,同時又披上西裝,用五萬美元創辦了一家鑽石公司。這間公司現今每年營業額過億美元,職員逾五百人,法師因此曾兩度入選業內名人榜。


    在此同時,法師在佛法學習方面亦一點沒有鬆懈,在原定的時限內以藏語佛法辯經的方式通過了全部考試,畢業成為歷史上第一位美國籍格西(相當於「佛學博士」學銜)。他所創辦的鑽石公司,收入全歸寺院及資助法師所創辦的二十五項慈善事業。


   
在畢業後,法師創辦了佛法理論函授課程,現今在美國監獄中,就有數百位囚犯正在修學。在訪問外蒙古後,法師開始了電視轉播佛法講座等節目,又在外蒙古協助重弘已衰落之蒙古佛教。在蒙古,不少政要名人都在見到老少蒙古僧人齊集聽這位年青的洋比丘以標準藏語及俄語說法後,紛紛重投佛教。近年來盲目崇洋、看輕自己的傳統信仰之年青外蒙古人,都被這位白皮膚、兼具西方成功商人、美國名大學高材生及傳統佛學最高榮譽的僧人所攝伏了,都重拾其祖輩對佛法之信仰。


    法師在一九九九年底,曾經訪港弘法,分別以比丘身份為佛教徒開示及信奉三寶的成功商人身份,向社會名流演講佛法中的智慧及有道德的營商手段,吸引了很多位香港名流參加。在二仟年,法師開始閉關修持,將在二零零四年才出關,其倡辦的美國佛教大學現在正在其弟子的協助下逐步成形。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