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客觀分析古書其中之命例                  

 


   
命書中,有些先賢批命之功力非常高,筆者從其中命書的個案,得益不少。先賢的命理水準之高,筆者實在拍馬都追不上。最近閒來看了些命例,覺得批示有些認為不足之處,所以特別以客觀之分析,給各位讀者參詳或各自分析各自看法。


命例個案(一)

 

             戊 申  
             癸 亥         
日元    丙 午      大運:  甲子   乙丑   丙寅                
            壬 辰             丁卯    戊辰   己巳  

 

    原文:此造日元雖坐旺刃,生於亥月,究竟休囚,五行無木,壬癸並透,支逢生旺,各立門戶,喜其合癸水,不致混去,更妙運走東南木火,鄉榜出身……佐黃堂。


    原文意思是此造日元弱,喜行印比之地,助起日元,所以出貴。


    筆者分析如下:


    丙火日元,生亥月,月時干透官殺,年支申金生水,戊癸雖合而不化,辰土洩火,日元太衰,雖坐刃,亦不為力。整個八字格局偏枯,應以從官殺來論,行西北金水之鄉為坐。就算筆者批錯喜用神,以木火為用,但此命格亦不致於出貴,只不過,財源小就。是其格局不佳之故。


命例個案(二)

 

             甲 子  
             乙 亥         
日元    己 巳    大運:  丙子   丁丑   戊寅                
         丁 卯            己卯    庚辰   辛巳  

 

    原文:此造官遇長生,殺逢祿旺,巳亥雖沖破印,喜卯木仍能生火,寅運合亥化木生印,連登甲榜,庚辰、辛巳制官服煞,朱旛皂蓋出守大邦,名利兩優。


    筆者分析此造如下:


    己土日元生冬月,亥水猖狂,年支子水助旺,年月干透官殺,通根於時。整局旺財生官殺,坐下印星,時干透丁火,亦不足去其寒。加上亥水財星壞印,雖有卯木生扶,亦不敵當令之水剋火。整個格局已偏枯,大運行火土,亦不過小康小就,大運庚辰、辛巳,何來功名?弱金生水,助旺財星,對日元無助,反洩日主之氣,而且不能制官殺之強旺也(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