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馬榮成的鐵板命書                             文•謝翹楚     

漫畫家馬榮成

 

    2008年11月,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榮成豪擲7600萬元購入「亞洲第一豪宅」山頂倚巒的一間洋房,為傳媒廣泛報道。馬Sir( 馬氏的暱稱 )成名已久,身家豐厚,買豪宅本不足為奇,但原來,他當初執意離開任職多年、享有逾百萬年薪的玉郎集團,踏上創業致富之路,竟與鐵板神數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1976年,初出茅廬的馬榮成加入《喜報》做學徒投身漫畫界。直至1982年,他才轉到玉郎集團,開始繪畫成名作《中華英雄》,其後創出一期二十萬本的驚人銷量。

 

    據馬Sir自述,當年廿二歲的他,事業如日方中,但生命卻好像忽然沒有了目標,感到十分迷惘。當時,玉郎集團的漫畫部由經理祈文傑( 黃玉郎的大弟子 )全權負責,而祈氏是鐵板神數名家董慕節( 沈均輝先生 )的契仔,要預約時間自然很方便。

 

    據前玉郎集團漫畫部創作主任劉定堅《連環圖大決戰》一書所載:「在玉郎時期,幾乎三、五日就聽祈文傑講一次有關董慕節批鐵板神數既神奇事例,…… 馬榮成嘛,由祈文傑介紹下亦批過命,點知份命書弄妥後馬仔話祈文傑欏左去兩個星期至俾自己,佢當年話可能係欏左去同黃玉郎慢慢研究喎。至於馬仔踏入三十上下的一句批言:『蛟龍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令他振奮不已,好大可能就因為咁,佢閣下刻意將新書命名為『風雲』」。( 自由文庫,1993年8月版,第185頁 )

 

    關於這次批命的經過,馬榮成在作品《漫畫經心》中也有提到。據悉,董老將其父母生肖,有個早夭的哥哥、父親在他4歲時病逝等,都一一批中。至於命書中的批句,除了上面的一條外,尚有

「萱花蔭庇得長年,椿樹風吹定在先。」( 父先亡,由母親撫養成人 )

「兄弟二人,我是老二。」( 父母在中國內地時,大哥夭折 )

「一字記之曰書,不可不讀。」( 多讀書,增加創作靈感 )

「大地山川生筆底,九州人物繪毫端。」( 似乎是註定畫漫畫了 )

……

 

    1989年,馬榮成約滿「玉郎機構」,便決定放棄高薪厚職自立門戶,在7月成立天下出版有限公司,創刊《天下畫集》,連載長篇武俠漫畫「風雲」。而漫畫裡的兩位男主角,分別命名為「聶」和「步驚」。另外,漫畫中的奸角「雄霸」的命運亦被泥菩薩批為:「金麟豈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可見這條鐵板條文對馬Sir的影響之深。

 

    最後,列出馬榮成的四柱資料以供參考,他的原名「馬榮城」,於1961年1月16日生於香港,其八字為:

 

 

 

 

 

 

 

 

 

 

 

 

 

 

 

 

 

 

 

 

 

 

 

 

 

 

 

 

 

 

 

 

 

47

37

27

17

7

 

 

 

 

 

 

 

 

 

 

 

 

 

 

 ( 全文完,執筆於2009年1月 )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