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郭向明師傅其他文章

                                                

 

錯誤的四號「清明」                 文•郭向明    

   

 

  

    恩師雖然自幼失明,但他那份鍥而不拾的學習心態,真是令我輩汗顏及羞愧,我相信他今天的成就,及在術數上的修為,必定是下了很重的苦功。近來的一件事,令我對他更心感佩服。


    四月四號晨早師傅急急來電,並查問何以今日是清明?我馬上翻查《易經萬年曆》及多本萬年曆。中國的傳統曆法凡是申子辰年,清明必是陽曆的四月四號, 原因是申子辰年的陽曆二月份有二十九日,較平常的年份多了一日,便形成了二月份加一日,而四月份則減一日的原故。

 
   
今年是己丑年,因此正確的清明節,應該是在陽曆的四月五號, 但坊間所排出的清明節大多在陽曆的四月四號,而僅有兩本萬年曆所排的清明是在四月五號。其實有所誤差的原因是,今年清明的節氣,是在陽曆四月四號的23:34,過了亥時,便應該是明天了,但無奈今人大多以24時制(早子及晚子)來劃分時限。除了因時間的關係,而出了一些誤差,其實在印刷上或因香港以往慣用台灣版的萬年曆的原故之下,在節氣的排列上,經常有所錯誤之處。

 
    再提供一些例子,給大家研究一下。一九八四年甲子年的立春日子應該是陽曆的二月四號,而不是二月三號,更值得一提的是二零零六年丙戌年的立春,應該在是陽曆二月五號的辰時,而非坊間各種曆書所排的二月四號辰時,足足相差了24個小時的錯誤。 


    倘若剛好上述日子出世的人,到命理師處算命,他們的八字便有了很大的差距了,因此怪不得有些人們總覺得算命,不是那麼準確等,皆因那個八字並不是他的正確八字。 

   
隨師多年,深刻領悟到,不學不道,不驕不傲,做術數要有高度、深度、厚度,更要有口德,皆因一言可以興邦也可喪邦。而亦應該活到老學到老,及謹慎論命。師傅是一位很低調的慈祥長者,常教導我們不要沽名釣譽,萬不可把術數變成一種斂財的工具,要多行善少積怨。他老人家雖然年事已高,兼且雙目失明,但他對占卜命理易學的研究仍然樂此不疲,經常會留意身邊的事物。其志將術數發揚光大及薪火相傅,亦希望能撥亂反正,他的高風亮節和偉大的胸襟感染著我們。 (本篇完)

 

 

郭向明網址:http://kwokyueming.pc86.com

 

郭向明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