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吳燦光師傅其他文章

                                      文•吳燦光   

 

 

黃氏祖地「仙螺吐肉」名穴                  

 


   
今天(09年4月1日)上午,與一位風水同好朋友茶敘,大家在風水範疇上,大致上無所不談。筆者對他說,原來鄧代之「金鐘伏火」名穴之螺星山「水口山」,也結了黃氏第一世祖名穴──「仙螺吐肉」形。

 

 

  「仙螺吐肉」原有墓形

 

    朋友問筆者有否去堪察過。筆也未去看過,即時引起大家之興趣,於是打手電給黃氏後人朋友帶路,無須遇到此路不通。即時約了數位黃氏後人朋友,一同驅車前往目的地。此名穴最近受到發展商推土拆去了,但形局還在,非常恰似「螺形」——蠔州嶺為螺殼,從螺殼中出一脈為螺身,名穴點葬在螺肉之「口」位置。

 

中間之小山是蠔州嶺,是「仙螺吐肉」之結地,遠山為雞公山

 

    此名穴之墓中人為黃氏,於北宋時,百家姓定居於廣東省南雄縣,珠璣行第一世祖也。即涵池祖與其原配鄧氏合葬於此名穴。經歷了千年之蔭發,黃氏子孫遍佈元朗數村,還有一枝族人移徙去中山縣定居。涵池祖從中原遷徙至廣東,追其遠祖,實是戰國時期楚國丞相春申君之後裔。春申君號「歇」,與當時之孟嘗君、平原君、信陵君,號稱「四公子」,食客三千。黃氏後人朋友還抄錄了此名穴之碑文,以茲證明春申君是其遠祖。此山於清光緒重修,碑文如下:

 

「仙螺吐肉」之墓


公諱涵池字月波由南雄府而來此乃先祖「歇」公少山月公之苗裔也我祖公自宋朝始至濠州落藉原配鄧氏所生一子諱時舉原配駱氏所生二子長男沼次男溪先祖涵池于鄧氏合葬于各濠州嶺坐癸山丁兼子午庚子庚午分金之原地名呼仙螺吐肉形至今百年而來墳塋傾圯碑鐵墓殘愛集吉重修墓貌維新于子孫永垂不朽云爾

 


                                                                                       考涵池黃公府君
                                                                   宋一世祖    妣淑德鄧氏孺人   合墓

                                                                                                                                                                            阝邑會地師梁玉堂定針
                             華英
                                                                   奉祀廿一世孫富位廿二世受發 樹穩等ほ立
                              國保

                                                                                                      光緒廿一年四月廿四日吉日重修立碑



   
寫完了此名穴之歷史背景,現在分析其龍穴、砂水如下:


   
(一)來龍:從少祖大帽山分一幹龍,奔騰起伏頓跌至元朗坳頭,頓起蠔殼山,從主峰飄脈散落,向西南穿田渡脈,再翻身逆上元朗山。頓起大陽金星,轉右方向北再起數個金星,盡頭主星結了「鄧氏名穴金鐘伏火」。幹龍勢猛氣旺,餘氣亦穿田前去臨水之地,起了一小螺星,是水口山。水口山之龍力亦非等閒,結了黃氏名穴「仙螺吐肉」形。


    
(二)砂水:此山坐癸向丁兼子午,朝向元朗大旗嶺一帶峰巒,收逆水到堂,轉右邊庚酉方而去。明堂右邊為來龍之元朗山,左邊遠山為雞公山,少祖大帽山,父母山為旗形之蠔殼山。堂局砂水緊密有情,可判斷此山能蔭發丁財貴之後人了。


   
(三)理氣分析:此山坐癸向丁兼子午,庚子、庚午分金之原。收南方之水,轉西方兌宮而去,兌丁之氣為納甲歸元水,主蔭發長久。


   
(四)巒頭分析:坐癸向丁兼子午,左邊蠔殼為其大父母山,居巽宮,位置,為納甲三元山之組合。此山形似令旗,主出文武貴人。右邊元朗山為其父母山,位居坤宮,合此山之先後天相見。加上雞公山高聳入雲,亦主丁貴繁顯。

 

  「仙螺吐肉」移平之面貌


    現今時移勢易,經歷了近千年之蔭發,此名穴日後將遷移,另覓佳地,繼續能夠蔭發黃氏後人子孫。


   
備註:從碑文上寫庚子庚午分金,應該是以穿山透地之計算法,是古時之羅盤以二十八宿為準。筆者認為是坐女宿七度未配合。(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