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容超榮其他文章

                             文•容超榮 

 

臥向睡姿與養生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三卷,2001年11月〕    

 

                      

    道家認為一年四季四臥向——人應依不同季節訂定臥向:春季頭向東,應春氣旺於東方;夏季頭向南方,應夏氣旺於南方;秋氣頭向西方,應秋氣旺於西方;冬季頭向北,應冬氣旺於北方。即所謂「乘旺氣矣」,意謂隨氣候之變化,應時令之旺氣而臥,順其自然,調整陰陽。


    中醫養生好研習人之睡姿。《千金方》對睡眠姿勢提倡:
「屈股側臥,益人氣力勝正臥。」因孔子不尸臥,故有「臥不壓踧,覺不壓舒心。」唐代孫思邈是百歲名醫,他的睡訣是:「半醉酒、獨自宿;軟枕頭、暖益足;能息心、能瞑目。」蘇軾主張舒服上床,隨意按摩,靜聽呼吸,自然入睡。希麥安《睡訣》曰:「左側臥屈右足,屈左臀、以手上承頭,伸右足,以右手置右股間;右側臥反是。」


    人體的溫度分佈情況不一,四肢離心火最遠,散熱最快,溫度亦最低。而人在睡眠時,無論怎麼樣的睡姿,腳部總是離心臟最遠,溫度亦是最低域區,應垂注腳部保溫。倘天冷睡眠時在腳部放置暖水袋,或將腳部的被子蓋得厚些,可改善體溫分佈不均的情況,令人感到溫暖舒適,易於入睡。


   
一般勞心者,多數易於失眠。最簡單的方法是睡前搓搓腳心——搓腳心可刺激腳心處的神經末梢,使大腦感到舒適輕鬆。睡前搓腳心,使人易睡甜美:先用熱水洗腳,後搓腳左右,再搓前後,最後轉圈搓,直至局部發熱。亦可洗腳後上床躺著,蓋上被後,用左腳背去擦右腳心,然後又用右腳背擦左腳心,往來擦上百來下,便會不知不覺、自然入睡了。中醫經絡學說,腳底正凹陷處的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起點;按摩湧泉穴有滋陰補腎、頤養五臟六腑之功能。


    再者,睡眠的甜美,與枕頭有密切的關係。現代人使用的枕頭種類繁多,其中蕎麥芯的睡眠效果不行。依科學研究人入睡狀態,頭部的溫度一般在攝氏三十四度至三十四點五度比較好,比體溫低三至四度。倘頭部的溫度過高就很難入睡。蕎麥枕頭不透氣,不易散發頭部產生的熱量;尤其是天熱時用這種枕頭就不能入睡。相反,用藤編織的枕頭,由於通風透氣,會令頭部感到涼爽,易於入睡。而睡前梳頭亦有助睡眠甜美。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