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葉明山師傅其他文章

                                                    文•葉明山  

西貢上洋村劉氏祖墳──形理皆錯   

圖一

    在新界西貢上洋村附近的山林中,築有一座龐然豪華大墓──劉氏祖墳(圖一)。


    此墳的造作可說是具有真正的「人造風水」色彩,亦因此使筆者在尋龍點穴過程中停下了腳步,對此墳來了一個考察。

    堪察此墳的當天,時屆初春,天氣尚屬乾燥。中午時份進入穴場(相機時間多了二小時),但覺陰暗、光線嚴重不足。只見有一絲兒陽光透過墳墓的上空斜側地照射小半邊的穴場(圖二)。


   
四周樹木森天,溫度又大,周圍濕漉漉,故此墳有終年受水患困擾的情形(圖三)。

 

   


    查實此墓是建在一條山坑的坑頭處,用開葬法將坑頭鋤低鏟平,再將山坑二邊擴闊。挖出的泥土推前填平部分山坑,造成一個偌大的穴場。並在人造氈唇位和去水坑處砌起一幅護土牆,以阻擋堂氣直出。穴場內,地師為福東的先人造了這座窩穴格的眠式墓(圖四)。


   
此墓造於二○○一年,墓碑上記載著「天運七運辛巳」,碑的另一邊亦刻著「本山坐午向子兼丙壬,乾卦五爻,張宿六度分金吉線之原。螽斯衍慶,奕世簪纓,永垂不朽云」(圖五)。

 

四  


    誠然造墓的地師是期望墓主的後人財丁兩旺的,這可從他造墓的手法看得出。因為他為此墓立碑時用的是旺線及財線。


  
  《尋龍經》云:「龍虎似推車,田地不留些。」


    《雪心賦》云:「穴前忌見深坑。」


    《地學》亦云:「若教三堂都順流,土牛牽去令人愁」。


   
劉氏祖墳之龍虎砂直出無逆關,兼且垂手墮坡而下;穴前之牽牛水盜泄內堂之氣,飛流直下幾百米外之檳榔灣村,然後出海而去(圖六)。試問此地何來有風水呢?

 


 
   更甚者,此墓之地師在安碑時採用「午山子向兼丙壬,乾卦五爻」,須知道無論乾坤二卦是不可摘五爻的!數已不合,且內外二卦互剋,會產生傷丁敗財的惡果!


    至此,筆者給劉氏祖墳這卦山下個結論──形理皆錯!
 (本篇完)

 

葉明山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ipmingshan

葉明山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