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西藏天葬真義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五卷,2002年1月〕    

 

 

    在西藏主題電視紀錄片中,常會見到天葬的片段,旁述者多會言之鑿鑿地介紹:「藏人相信把屍體餵予神鷹,靈魂便會被帶上天國,不再輪迴受苦……。」


   
談及西藏,漢人與洋人總喜歡追問天葬這種習俗的種種,有些更覺得這種葬禮原始、迷信及變態。其實天葬與我們想像中的情況大有出入。


    在天葬儀式中,先由天葬師以各種工具肢解屍首,如果在沒有天葬師的小村落,一般由死者家族友人或陌生人代辦。天葬師或宗教人士誦經後,便會引來天上的大鷹。大鷹通常並不馬上降落,只會在上空盤旋觀察,先由其中一隻降落視察安全後,其他的鷹鳥才會降下飽餐一頓。屍首中的頭骨等部份,由天葬師以硬物打碎磨粉,混以糌巴做成丸子狀。轉眼間,天葬台上的屍首便被鷹類食盡。


   
天葬儀式中雖然有僧人誦經及好一些宗教儀式,但其本身並非藏傳佛教的傳統,而是西藏文化習俗。在西藏,冰天雪地中要進行土葬並不輕易,進行火葬所需用的大量木材亦非人人所能負擔。況且,西藏人由於對佛法的信仰,對生死之事比其他民族看得淡。在當地的地理及天氣環境中,天葬是最適合普通老百姓的處理方法,只有在高僧等圓寂時才會進行較花費的火葬甚至塔葬。
西藏的天葬與藏傳佛教並無太直接的關係,也並非一種宗教需要,反而只是一種因當地獨特環境相應產生的習俗。西藏人的物質生活雖比不上西方及漢地,但其宗教發展是極為發達的,當然不會以為死後可以由「神鷹」帶領死者靈魂往生天國。事實上,西藏人(及所有正信佛教徒)根本不相信靈魂,只承認心識的存在。佛教徒,包括西藏大部份老百姓,所希求的是往生淨土,成佛或得到解脫自在,並不希求生於天國。一般洋人及漢人對天葬的介紹,只是想當然的臆測,把西藏抹上了一層愚昧迷信的色彩。
近年來,政府嚴禁遊客觀看天葬。不少導遊埋怨西藏人落後迷信,導致政府立例禁止。筆者認為這是一種極為自私的想法。試問如果漢人的家中舉行喪事,家屬的屍首裸陳在地,會歡迎一團一團前來觀光、閃光燈閃個不停的旅行團參觀嗎?


    筆者的友人有一個極有震撼性的經驗。有一次該友人由藏族朋友帶往觀看天葬,令他頓時對生死無常有很深的感受。想不到一周後,他又被邀至天葬場,被處理的屍首正是一周前帶他觀看天葬的藏族朋友。自此,友人對生死無常真的生起了很深的體驗,從此修持便精進了許多,不敢再虛渡光陰。


   
天葬看似恐怖及不文明,這其實只是源於我們對死亡的恐懼及對肉身的執戀心態。即使不以天葬處理,我們的屍首也不過是廢物,埋在土中也會生蟲腐爛,最終消失。進行火葬也不見得就不「殘忍」,只不過是在火葬及土葬時,我們可以避過親眼目擊肉身毀衰的過程而已。西藏人認為,反正人死了後肉身便只是廢物,倒不如用以餵鷹更為乾脆,同時也能積人生最後一次布施的功德。


   
這種布施的想法也非西藏獨有,漢地律宗高僧弘一大師便發願以屍首布施予水族餵食。

    不少西藏人在知道了現代醫學所提倡的臨終器官捐贈計劃後,不但不忌諱,反而認為這比天葬餵鷹的處理死屍方法更佳,能利益別人,所以紛紛表示支持(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