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文•通天記者                          

玄圈八一八: 

 

 2033年不是「閏」十一月

    

    又一個月了。「香港易學諮詢師公會」鬧劇,自本欄本年七月作出報導後,擾攘了共兩個月,香港方面暫時告一段落。事情的詳細經過,除參考本欄外,亦請參看筆者的網誌和《東周刊》第313期第26-30頁、標題為「揭風水公會流產內幕」的調查報道,副題為「證書認受成疑,名人齊退出」,在此不贅。

    其實此事餘波仍未了,國內有關網站仍有異動。鬧得如此大件事,會否就此不了了之,暫時仍屬未知數,但正因此事,令有關師傅的樣貌廣為人知,又喚起了另一術數師傅很多年前的記憶。

    話說某師傅仍在學藝期間,向當時的擇日課程老師提出,由其接了生意後交老師代為擇日,但當是該位當時未成名、功夫也未到火喉的學生自己擇的!如此要求,當然被老師一口拒絕,但亦因此對這位學生刮目相看。

    哎,原來一切已有往跡可尋,通天記者最初認為某君只是誤交損友的良好假設,看來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除了「公會」及國學文化諮詢師(易學)的「國家」認證資格外,玄圈有些師傅最近又關心起廿多年後的 2033年,究竟應是「閏」七月還是「閏」十一月的問題。

    事緣李丞責師傅最近出了本萬年曆,指坊間很多萬年曆均標示2033年的閏月在十一月,但其實該年應是「閏」七月。通天記者八八卦卦,連忙往書局翻看,發覺不論港版、台版、國內版的萬年曆,很多都標示2033年的閏月在十一月,但亦有少數標示是閏七月的。而農曆七月至十一月的月大月小方面,也有差異。

    那麼,哪個才正確呢?

    按通天記者所知,坊間的萬年曆向來在節氣的日子時間方面有所出入,據云是因所依據的天文台不同,故有所差異。近年情況已有改善,因大部份都以東經120°的標準時間為準了。但為何2033年的閏月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通天記者以此請教另一位對曆法有研究的師傅(不是李師傅,不是上述那位擇日老師)。他的答案是:根據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計算,應該是閏七月。而農曆閏月的推算是以中氣為準的,舉凡沒有中氣那個月就作為上一個月的閏月。故就算用的不是紫金山天文台的資料,排出來時也會發覺有問題而排不下去的。

    有沒有另一個定閏月的方法?該師傅謂沒有聽說過有其它。

    既然如此,為何仍會錯呢?該師傅謂原因很簡單,坊間很多萬年曆都是人有我有,左抄右抄,前後加插不同資料就當是自己計算的了,編寫者對曆法原理一竅不通毫不出奇。該師傅又補充說,現在坊間新出的萬年曆,節氣方面已出入不大(以校對不出錯為準,而坊間亦已有軟件提供詳盡節氣資料),但農曆月份的大小及閏月好些仍抄宣統年間及北洋政府年代刊行的曆書,故出現如斯攪笑的情況。

    該師傅謂擇日方法其實有很多種,月大月小閏甚麼月,有些門派是完全不理的,子平算命也不理會這些。但既然要編萬年曆,不懂這些原理是說不過去的。

    至於要分別編萬年曆的師傅是不懂,還是所按數據有異,一看其所標示的閏月前一月是否有中氣即知!

    該師傅又說,其實一般算命、擇日(註:李師傅的萬年曆教埋人起八字、教埋人最基本擇日,故厚達4百多頁)的基本應用「公式」都是那一堆,古書都有的了,只是不同派別在應用時會再加變化。而他對萬年曆的基本要求是不要錯,或錯得最少。校對好壞,可不是一眼看到的,故往往是選購資料最完備的一本,師傅有冇名氣只屬其次。仲要使用後方知得定唔得,頂多是用過後覺得可以才推薦給學生吧!故很多師傅都有一本自己專用的萬年曆,裡面劃滿了謄正之處。   

    (更正:9月3日接到上述師傅來電,謂記者當日致電給他時,他正忙著,故匆匆回答了幾句。想補充時,通天記者又已收了線,跟著他又忙著其它,轉頭已忘記了整件事。到看到《新玄機》的文章,才醒起要補充一些資料。他謂2033年閏甚麼月的問題,因當年因有兩個月份無中氣,故曾經引起爭論,對紫金山天文台的說法也有不同版本。他手上的資料是由紫金山天文台編、1983年7月由科學普及版社出版的版本,書後並列明與宣統《萬年書》的分別,包括指2033年應是閏七月,不是閏十一月。且因農曆過往幾百年都沒有閏十一月,故他本人認為應是閏七月。並澄清當日他只叫通天記者自己翻萬年曆,並不是說指當年閏十一月的師傅都是錯,只是大家看法有不同而已!

    師傅既然這樣說,通天記者自然要修正上面一些文句了。雖然至今未收到任何投訴,但若因此引起任何各師傅及網友任何麻煩及不滿,通天記者謹此致歉。對不起!本文的標題因此亦改為:2033年不是「閏」十一月?)

    講開擇日,通天記者往書局打書釘時,發覺一位師傅新出版(8月中旬才到書局)、亦是教人擇日的書,版權頁所印的出版日期竟是09年6月,足足遲了兩個多月。是印刷遲了嗎?但該師傅著作等身,為何竟會被印刷廠待慢如此老貓燒鬚?還是受人啟發,但又不想被說是受人啟發呢?希望不會反過來說啟發了人吧?當然,在歷史的洪流中,兩個多月就如分如秒,誰先誰後又何須計較呢?

    講擇日離不開通勝,蔡伯勵大師編的通勝向來有兩本。據某周刊報導,蔡老自謂每年編好後交兩間公司出版,一次過收錢(好像是10萬港元),至於印多少本,他就不理了。不知何解,以往兩間出版社的通勝,曆書部份都寫著:「蔡伯勵授男爾椿爾威授女興華菁華合編」,己丑年開始,有關文字卻變了是「蔡真步堂成員聯編」,又於曆書末列出「蔡真步堂蔡伯勵授男爾椿爾德爾威授女興華菁華擇日堪輿」的小廣告。這種改變,可能是繼承衣缽的成員太多了吧!而,蔡爾德是否就是這一兩年鳥倦知還的家族成員呢?

    最近因成為龔家風水專家証人而聲名大噪的司徒師傅,最近又出彩色畫冊,又拍電影,又攪嬰靈超渡法會,非常忙碌。日前行經衣紙舖,發覺有印上他肖像的「嬰靈超渡金」賣。通天記者勝在friend多,友人拆了一盒讓通天記者開開眼界。小於A4呎碼的硬盒,內有「嬰靈超渡金」二十張,地藏王奏紙、神馬紙、超渡船紙、花圈紙咒、路票各一張,都是印刷普通的衣紙,最貴重的應該是靈符紙吧!連同其它的指定的米、香、燭、茶等,盛惠1280元。據盒上印的說明,要連續做七日,並要依循指定儀軌進行。1280元X7,貴不貴?見仁見智吧!最重要是有效,最重要是心安吧!然乎,不然乎?

    除「嬰靈超渡金」,還有「孽債金」(一次要燒三盒或五盒,代表不同意思,每盒四十多元)、「招財金」、「開運消災金」等。

    至於另一位林師傅,也出了類似的東西,包括「太歲金」、「前世因果化解金」(拜祖先用)等。

    除此之外,還有洗頭水、沐浴液等,很有氣勢。有興趣的師傅,不妨找找有關公司,說不定又可出一條新 line 呀!

    其實這類產品,星馬一帶早已流行,06年時旺角花園街已有一間地舖賣「還債金」、「萬佛神奇液」、「文武財神寶庫」等,通天記者亦曾在本欄提及過。詳情請看以下網頁:http://fengshui-magazine.com.hk/No.108-Jun06/A107.htm

    日前報載,老牌相士鍾應堂在油麻地彌敦道的算命館發生火災,估不到當日因隔鄰嘉利大廈大火而頻頻在傳媒鏡頭前出現的鍾老先生,自己相館亦因火災而見報。但今次見不到鍾老,見報的反而是他的兒子。聞說鍾老由侄兒繼承衣缽,那麼侄兒哪裡去,是陪了鍾老出門嗎?

    講開鍾老,通天記者不禁聯想起,在與名人合照方面,堪稱與鍾老一脈相承的某師傅。久違的某師傅,據聞已與糟糠之妻離婚,後又另娶一女學生,而這位新師母是業保險的,上課前後頻頻 sell 保險,成為一時佳話也!(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