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十三〕:

分別真假扶乩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三卷--01年1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執筆至此,關於扶乩的基本介紹,差不多要告一段落了。


   
當然,扶乩的真象其實還遠不止此,像「金、木、水、火、土」五類乩,我們實際只介紹了當中的一類「木乩」,而且還僅僅是「木乩」中的一種。


    比如說,「木乩」中又有單人乩、雙人乩的分別,甚至四人乩也有。


   
單人乩包括一人寫字另一人報字,與一人同時寫字兼及報字等兩種,又有以T字型「筆」(一人兩手分持)書寫及V字型「筆」書寫等的不同。(這類單人乩容易作假,乩手的品德操守、質素修養、當時狀態,跟所出乩文真偽關係很大,須小心分辨。)


   
雙人乩則複雜一些,有持T字型「筆」(兩人各一手執一端)書寫的,有持丫叉型樹枝(亦兩人各一手執一端)書寫的,更有扶著筲箕書寫的(筲箕後纏縛一枝柳樹枝當筆,兩人各以兩手扶著筲箕,即四隻手合扶,本觀即此類),而報字亦由另一組人擔任。(上述各種,筆者都曾目睹,惟本觀的雙人乩,難度固高,詩詞歌賦更無一不精,文筆水平根本無從作假,令我這個曾當中學國文教師的人,不能不衷心信服,而打動於我,堅定我入道的決心。)


   
至於四人乩,我未得見,但聽外地道觀的道兄說,這類的運作難度更高,像某地是一種擔轎的方式,意思即是由四個人當轎夫一樣,擔起一「頂」轎,轎的底部有樹枝著地,在地上的沙土上寫字,這種扶乩方式,寫一字都很辛苦,佔地又廣,乩手少些體力都成問題,是它難以大發展的原因。


    ……以上是目前可見的「木」乩,而單是「木」乩就有這麼些考究,其餘「金、木、水、火」乩便更不得了。可以說,要把各種的扶乩一一講清楚,恐怕在本刊寫幾年都還寫不完。


   
扶乩有難度,是要適當地顯示一些「神蹟」,讓人們知道鬼神的存在。不過難度如果過高,「乩」的興旺就會受乩手的質素、體力等等能不能勝任的限制。但如果難度不高,「乩」就容易被一般呃神騙鬼者利用,行個人斂財圖利的目的。這方面,目前香港有些自稱「道壇」,情況就很嚴重,達到令人髮指的地步。要了解扶乩,這是不可不知的情形。


   
在筆者看來,要辨別某一道壇的「乩」的真偽,方法很簡單,看「乩文」內容便知分曉。扶乩乃神仙勸世向善的途徑,真乩既有玄妙莫測之處,能知人所不能知,但又必定教人行善積德,勸人修真行道,而從不會處處問人拿錢。別人捐獻是他自己出心的善舉,但神仙必不會親口要人捐什麼獻什麼。一位神仙如果淪落到問你要一個月的幾分之一工資,沒有一萬幾千就說不能保佑你,一時又稱開倉庫借錢給你,一時又要你賣屋籌款,筆者敢在此寫包單,這些一定不是真神仙、真乩。


    在此,我要奉勸那些借用眾位 祖師尤其是 呂純陽師尊名義,而去斂財騙人的所謂「道壇」和「乩手」,舉頭三尺,是真有神靈監察的,莫以為借神仙之名,妄稱扶乩,就可以瞞天過海。要知道,上天有一本賬目,早已把你的一切記得清清楚楚,到一定的時候,就會跟你算一算。越是利用仙佛之名來呃神騙鬼,將來報應的慘酷必是更為嚴苛,這是早有歷史明證的,不要說我這裡言之不預。正是: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是來早與來遲。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