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區晉豪師傅其他文章

                                                

 

居室環境                                                        文•區晉豪   

   

    居室何需大,整齊與清雅。香港寸金尺土,人口多但土地少,居住環境必須向高空發展。大部份家庭的居所面積得數百呎,而家庭成員少則一位,多則五、六個人共處一室,除地方狹窄外,也容易產生情緒不穩,脾氣暴躁及健康欠佳等,令致家裡人口出現嘈吵不安的聲音。

    雖然有人話搵間好的坐向屋就能解決。其實坐向好祗屬一部份的幫助,是未能完全解決所有問題的。風水屬環境學問,裝飾設計也屬環境學問,若然將兩者學問互相混用,是可以產生更好的化學作用。

    最近有一位朋友到訪寒舍,在閒談間不斷追問我有關屋內的設計間格。謂除了風水的應有佈局外,感覺寒舍很有新鮮感,很舒服又融合及和諧,雖然祇得幾百呎面積,在裝修佈局上沒有壓迫感,空間感又覺充裕,而用來擺放衣物及雜物的櫃又多又實用。全屋顏色用五行相生襯托,視覺不會太鮮艷或太沉及太土。這位老友讚口不絕,謂未來買屋一定要請我為他設計一番!可能我要轉行做設計師吧。

    筆者經常上門堪察風水,最頭痛就是屋內的佈置擺設,有時連在大門進口已經有麻煩。大門推開不盡,祇能容許瘦身材側身而入,因太多雜物阻塞,而屋內各處位置堆滿雜物及凌亂,就算什麼招財風水屋都唔掂。風水禁忌,路不暢通,影響關節及腳部,雜物多引起的壓迫感會影響呼吸系統及視力,光線不足加強陰氣會聚,影響神經系統及泌尿。一般人認為堪察風水後能即時轉運,吊幾個銅錢,放置個水晶球就能轉運,其實這不是正宗風水,祗是一點心靈安慰。

    風水及居住環境是講求陰陽理氣,無論屋裡的空間,擺設家俱,自然光線,小型及重型物品,高及矮,闊及窄,這些皆是陰陽理論,能夠掌握以致居室改善,再配合風水佈局是能收到舒適及聚氣效果。相反居室面積廣闊而大,而家俱太少及人數稀少感覺冷清,也是陰陽不平衡,屬孤寡屋或易有婚外情。 (本篇完)

 

 

區晉豪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