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何謂龍、脈、穴

 

                                         

    堪輿風水師將山體名之為龍,比喻山體的變化萬千。山體有大,有小,有起,有伏,有順走,有逆轉而行,或潛藏,或顯現,肢體換變雖咫尺也不盡相同,在所有生物之中,唯有龍之一物,故冠之為龍也。


    當然,以龍比喻的,並不是以山體為尊,也有所謂水龍、平崗龍、平洋龍之分別。


   
脈者,好像人的身體脈絡、經絡,為氣血於一身運行之通道。所以,人之脈清者貴,濁者賤,脈吉人安,脈凶人危。善於醫術之人,可察人的脈絡而知安危、夭壽。而善於察地理的風水師,審山川之脈絡,而知地的吉凶、美惡矣。

 

    所以,龍與脈二者極之相關,因為有龍則有脈,無脈則無龍。但是龍是指山川形體,為顯而易見,而脈則尊主氣,為隱微難見,故有謂「認山容易,認脈難」之句。


   
穴者,如人身的穴位。針灸一科,自有一定之穴,絲毫也不能有誤,否則,不特止不能治病,反招禍患。故有言云:千里來龍,只求入穴八尺之地。若能將祖先骨殖置於真龍正穴中,定可福蔭後人富貴。反之,如將祖先骸骨安在敗龍偽穴之中,求福反禍,豈可不慎哉。(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