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十四〕:

奇書《洞冥寶記》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五十五卷--02年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雖說扶乩的真象,大致已經明晰,但下面討論的,還是關於扶乩,而且想跟大家談一些鮮為人知的秘密。


    扶乩寫下來的文字,就算每次短短的一篇,但寫寫寫……一段時間下來,就不會很少了。像我們道觀,每星期天開乩,上午十時到中午十二時左右,大約可以扶出千多二千字來,目前來說這已算相當多(讀者可於次日上網頁www.kamlankoon.org看看,即知大概內容)。計現在一年開乩約三十個星期(農曆年前後約兩個月停乩,年中遇春秋二祭、關乎行孝的節日休乩,故約開乩三十餘次),那大致上可有五六萬字,足夠結集成一本厚薄適中的書本。我觀在丁丑年、戊寅年和庚辰年分別出版的《金蘭特刊》,其中一半篇幅的內容,即是這些年乩文的選要。


    這是一年的情況,如再以本觀成立一百七十多年來看,乩文的累積就更是不得了,雖然在觀務不繼、乩手青黃不接的時期,曾有少於一百字一篇的乩文,甚至因社會政經混亂而亦有過停頓;但在觀務興隆、乩手水平高超的時候,也曾有多於幾千字以上一篇的乩文,故總計下來累積乩文仍不在少數。


   
至於超越地域及歷史看,情況則更為複雜,中國幅員廣闊,歷史悠久,而神仙通過扶乩的方式,渡化世人,早在數千年前已經存在,仙佛處處設壇,方方闡教,日積月累,千百年來留存的乩文便浩若星海,不可勝數,將這些乩文系統篩選整輯,可編成專著專集,匯成浩瀚的書海。我們道家的重要典籍《道藏》(有多個版本,明萬曆時《正統道藏》有五千三百零五卷共四百八十函,《續道藏》一百八十一卷三十二函。後來民初時商務印書館取北京白雲觀版本影印,縮影出版,也有一千一百二十冊),內有多位神仙渡世的文字,教人修真煉命的秘訣,這部分便多是傳世的乩文。(仙佛登真,本極逍遙自在,但慈悲世人,救渡眾生,故將修煉成功之經驗,傳予世人,希望人人皆可脫離輪迴苦海,於此可體會仙佛的一片婆心矣。)


    更重要的是在這些乩文裡面,還往往包含仙佛的一些「訊息」,透露了上天的玄機,如果能夠小心閱讀,便可知悉很多凡人難以得知的秘密。這當中,筆者特別推薦一本尚未歸類到《道藏》去的奇書——《洞冥寶記》讓大家閱讀。


   
《洞冥寶記》是這一種(乩文)書籍中,非常玄奇的一部,是上天苦口婆心勸世的一部大書,而且時代又是相當接近我們,是頗值得今人閱讀的。因為本書始降於天運上元庚申年一九二○年,由 關聖帝君倡議,先稟明 無極聖母,復於天庭召開萬仙大會,通過頒演此書,要將地府各處實況,天宮各種妙境,詳詳細細、清清楚楚,一一傳出,使凡間沉淪眾生得知真相,而達到勸善化惡的目的。萬仙會之後,就由天庭指令負責擔任降乩的道壇(為當時雲南三個道壇),擔任此書的抄錄,而 聖帝指定的幾位乩手,輪流逐日擔任遊生,親身遊歷地府、天堂實況,寫成本書。由於時為民國初期,社會正值西風入侵,民風變壞之時,現象與我們現代相似,故書中所述,實際亦是天庭對現今世人的評定。閱讀此書,等於知道我們今日的行為,是對是錯,也知道現在上天的真實情況了。


   
尤其不可不知者,即現今 玉帝,乃就是 關聖帝君。 聖帝於一九二四年甲子年奉 無極聖母懿旨登極(為第十八任)。故現在奉拜 關帝,即是奉拜 玉皇大帝…… 。(待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