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四和合圖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二卷,2002年8月〕    

 

 

 

「四和合」圖

 

 

    有時候,有些人見到藏傳佛教中較常見出現的骷髏標志或人骨法器等,便以為藏傳佛教是一種魔教或邪教,其實這只反映了他們對佛教的缺乏認識。 

   
在藏傳佛教中,有一幅常見的有趣構圖:一頭大象立於大樹旁,象背上頂著一猿猴,猴背頂著一兔,兔背上又有一鳥。這張構圖稱為「四和合」,表義敬老及和睦共處的意義。 

    「四和合」圖源自《佛陀本生經》:古昔有國名為「卡舒嘉耶」。此國連年戰亂無止息,忽有一年百姓安樂,戰亂平息,國王便沾沾自喜地以為一己之福澤惠及國土。有一天,國王遇上一位智者。此智者恆修禪定得証神通,而且常作真實語。智者告王曰:「百姓之安樂乃由貴國境一谷中四靈獸和合共處之功德感召,非由大王之福德而起。」,王乃親領侍從前往谷中查察,見一大象立於樹旁,背上頂著猴子﹔猴子又背負一兔,兔背上為一鳥。智者乃曰:「此四獸之坐相乃為大王與國民展示敬老及和睦之意義。小鳥為先住山谷中者,為土中之種子施肥﹔在種子生長為枝葉茂盛的樹時,為後來的兔子提供食物﹔在樹結果時又為再後來之猿猴提供所需﹔在生長成大樹後,最後入住谷中的大象得以遮蔭。四獸同意以年齡為尊卑之標准,和合共處、扶幼敬老。四獸之功德惠及貴國得享今日之太平。」。國王聽後心生恭敬,便下令國民學習敬老及融洽共處之道。 

   
小鳥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成佛前的過去生﹔兔、猴及象分別為佛陀之親近弟子──阿難、舍利弗及目犍連尊者──的過往生。 

   
在古印度及藏傳佛教中,常常引用此典故開示和睦共處之社會道德秩序,並以「四和合」圖展示提醒。「四和合」圖遂發展成為和諧的吉祥象徵。(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