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八十〕

 

 

掛畫和運勢相應

 

    

        很多人喜歡在家居客廳或玄關掛畫作為裝飾。如果在當眼處;成為視線焦點的地方,就要留意畫的質素好不好。

    可能有人認為一幅畫,只要自己喜歡就好,何需如此大費周章,掛畫就被人忽略了。殊不知這些細微的地方也會有影響力,尤其和人的運氣亦有關聯。

    就是因為是自己挑選,個人的喜好和本身的性格、當下的感覺掛勾,這自然是意識的反映,當然和挑選畫時的運氣有關。譬喻文靜的人會挑靜態的畫、古靈精怪的會挑特別的畫,五花八門。心情開朗的自會挑一幅同樣開朗的畫。心情低沉的就是會挑一幅灰濛濛的畫。別人挑的你未必喜歡,你挑的別人也不一定喜歡。如此有分別參差的事,怎會沒有很重要的因素在內?

    孕婦在懷孕期間常會貼一些可愛的 BB海報在睡房,希望天天望著,耳濡目染,將來自己的BB也會像海報上的BB一般精靈可愛。因此在家居當眼處掛畫,每天都看到,這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無論什麼門派用什麼方法去看風水,風水最主要的是「氣」。而「氣」的好壞源自山水、道路、建築物、家居佈局的組合。但不要忽略人的意識也很重要,因為人亦包括在這個組合之內。情緒的好壞會散發出不同的氣而影響週圍的氣場,因此任何影響意識的物件當然不可輕視。這也是為什麼同樣的房子,由不同的人住,會有不同的效應之原因。以前看過康樂園一間和電塔距離很近的房子,全家人都生病,只有男主人安然無事,還不停地賺大錢。唯一解釋就是本身氣場旺盛,因此暫時不受影響。

    筆者從小喜歡繪畫,可惜天分不夠,塗鴉之作不能登大雅之堂。自己畫得不好就很愛去欣賞別人的畫,尤其是國畫及水彩畫。

    一幅畫的好壞,除了畫家本身的功力,還有其自己的意境。山水花卉還問題不大,字畫就非常講究有沒有氣勢和內容字義如何。前卷所提那幅好像在哭的字,就大大的不吉。當然喜歡的掛在書房自己欣賞就好,掛在寫字樓為事業打拼的地方就不好了。

    例如「嶺南折衷派」的名畫家高劍父,晚年醉心佛學,有一幅畫作名《留得殘荷聽雨聲》。這幅畫的意境很好,構圖很美,以宗教角度去欣賞,瞭解其意境毫無問題,筆者就喜歡到不得了。但以世俗眼光去看,顧名思義是半凋謝的荷花,一般會認為有點不吉利。用來收藏欣賞就好,但掛在客廳或玄關當眼處就似是不妥。因為凡夫每天還是要為生活奔波拼搏,需要旺盛的氣場,佛法的意境是個人修行,只能擺在心中,(因家中還有其他成員)。

    多年前去過一位輕微精神病患者的家,發現在客廳牆上掛了一幅水彩畫。構圖是一座白色的塔,塔下有一個圓栱形的黑洞,洞前有一個人的背影彷彿正要走入塔內。

    筆者很不喜歡這幅畫(真的個人喜好不同)。那個圓栱形的黑洞給人一種陰深幽秘的感覺,好像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很不明朗,和朋友患的病有一種說不出相吻合的感覺。深層意識本來就是一個未能全窺的領域,朋友當時正在服藥醫治期間,這幅畫是患病後買的。

    後來朋友痊癒後搬家(連家都搬了),再去拜訪時,這幅畫不見了,換了一幅很漂亮的花卉圖案畫。問他原來那幅畫去了哪裡?原來他說那幅畫越看越不順眼,越看越不喜歡,所以索性換掉。這是典型的隨著心境的轉變而對物件也相應轉變,反過來說物件又何嘗不是會對人構成影響。

        還有一位意大利人的朋友,是一位室內設計師,專門做酒店的裝飾設計。外國人很喜歡將家居佈置成中西合璧,客廳擺放很多中國佛像及中式擺設。本來沒有什麼大礙,但後來他忽然買了一幅很大的穿著清朝服飾的人像油畫,相信很多讀者應該見過。畫中男性臉形枯瘦,兩眼陰沉,整幅畫連顏色都是陰沉的。畫得非常傳神,就是太傳神了,所以一掛在朋友家居只有七百呎狹小的客廳牆上,就大大的感到不適當,有很大的壓力,好像有一個人在陰暗處盯著你(讀者可以自己想像是怎樣的感覺)。外國人不信風水,亦很奇怪地他自己沒有什麼不好的感覺,所以勸他除下那幅畫也不聽。

    沒多久朋友患上肝癌,才四十一歲就去世了。筆者常想是掛了那幅畫令他不妥,還是他的運勢本該如此而挑選了那幅畫來配合。

    這些都是生活中實實在在的例子,風水學的方程式裡沒有正式提過。但以研究風水學的角度來看,是不容忽視的。筆者天性好奇,看到這些事例,直覺不可能全是巧合,故深入研究思考,套入佛理參詳,形成個人在風水學上另類的意見。(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