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八十一〕

 

 

有正能量的字畫

 

    

        很多人知道風水講究氣場,甚至說一物一太極,但卻忽略了人也有氣場,而且每個人的氣場都不同。如日本動畫卡通所言人都有自己的小宇宙,發揮起來可以威力無比。


    以佛法的角度去說,修行人每天坐禪修定,尋求解脫生死,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這個過程的作用,又或覺得很神秘,可得到神通。其實用世俗角度去說,其中一部分就是提升自己的精神狀態,將自己的氣場正能量清淨擴大。調整自己的心,寬容平靜,和外界協調和諧,這是修行人最基本要做到的。


    一位有修為的大德,確是可以影響四週的氣場,協調到平和安定。因此有很多人喜歡親近大德善知識,因為在他們身邊會有安穩平和的感覺,甚至有歡喜之心,這是兩者的氣場相融匯而產生的作用。


    以此類推,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共處,也有氣場的影響。不融合的很難做到好朋友,志不同道不合的自然無法埋堆。物以類聚,臭味相投,有時觀察一個人身邊的好朋友,也大致上可以去暸解這個人。


    佛教舉行的一些大型法會亦是如此。眾人積聚的能量所產生的氣場可以度六道眾生,感化眾生離苦得樂,絕對有其根據。一些經過大德加持的物件,亦附有能量,令持有者相信有保佑的作用,並不荒謬。


   
一幅小小的字畫,和人的意識產生互動,也會產生氣場,不過是大與小而已。


    多年前本山籌建大殿,道場每一年都會舉辦拍賣活動,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上師的字畫。


    上師博學多聞,寫得一手好字,而且每一幅字都有深意在內。尤其個別性的師兄姐要求上師賜字時,上師所寫的內文都是針對個人的問題,非常精彩,至於看得明不明白是另外一回事。有人甚至認為上師的字有法力,可以消災解難。


    因此拍賣會中上師的字畫都被競投得很激烈。記得當年筆者剛皈依不久,什麼都不懂,對佛法一知半解,亦不大相信字畫會有法力,不過很單純的喜歡上師的字,因此也參與競投。


   
記得有一次見到一幅上師所寫李白的詩《把酒問月》,內文是: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 緣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霄從海上來 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擣藥秋復春 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 月光長照金樽裡」


  
這首詩有一些和佛理相應的地方,筆者雖然讀過這首詩,卻沒有當時那一下的觸動,於是馬上舉手競投。不過有位師兄和筆者競投,爭持不下,上師就說:「這幅字給師兄吧!他比較適合,下一幅字給你。」


    既然上師開口,雖然心中十分不捨,也只好放棄。至於下一幅字是什麼都還不知道就已屬於筆者了。主持拍賣的師兄將字畫交給筆者時,上師在旁忽然說:「這幅字最好掛在床頭。」


    當時筆者莫名其妙,覺得很奇怪,哪有字畫會掛在床頭的?不過上師如此吩咐,自然不敢有違,連問為什麼都不敢。


   
回到家中才有機會仔細地看清楚這幅字畫,那是一幅狂草書,顧名思義寫得如龍飛鳳舞,有些字到今天筆者還在揣摸到底是什麼字,未能肯定。因為整篇字內文深奧;大致上是說靈體如何在三界流轉,因執着而不能解脫,枉自囚繫,而致形消枯竭。老實說時至今日筆者還在思考內中的道理,未能完全參透。文字第一句已十分精彩:「群靈本源假名為佛,體竭形消而不滅.......」


    因為下文有些字筆者還未肯定,因此暫時不披露了。但為什麼上師說這幅字畫要掛在床頭呢?


    筆者皈依後三年才開始修法,在修法之前只是唸唸心經,跟着一些同樣糊塗的師兄姐亂搞,又不懂得請教有識之仕,因此出了問題還不察覺。筆者會在下一期的內容中針對這個問題討論。


   
當時筆者居住的房子本來沒有什麼不妥,但皈依後沒多久就開始不安寧,家中菲傭說常常看到有人影走動(筆者倒沒看到)。房子的氣漸漸陰沉,最大問題是筆者晚上睡得不好,不是俗話說被鬼壓就是聽到很多不明聲音,有很多不明騷擾,再加上做了很多有關靈體的夢,因此精神困倦。


    由於剛皈依沒多久,上師又不常來香港,無人可請教。再加上筆者生性好強,覺得應自己解決,所以困擾了好一段時間。


   
沒想到上師已經知道筆者的狀況,賜予一幅字畫叫筆者掛在床頭。到此讀者也明白為什麼要掛在床頭了。果然掛了之後,筆者睡得十分安寧,再沒有什麼古靈精怪的紛擾。這幅字畫到今時今日依然掛在筆者的床頭,而且近兩年大概有一點能力,可以感受到字畫的正能量非常強。亦啟發筆者對掛畫風水的思維。


    有一次筆者上本山參加法會,上師在一本書的內頁題了四個字「精研佛法」賜予筆者。筆者當時可是對佛法一竅不通,深感慚愧,覺得這四個字對筆者來說好像不大可能,當然亦不明白為何上師會賜予一個對佛法一知半解的弟子這四個字,完全當之有愧。可是回香港沒多久就接觸到筆者現在跟隨了十多年的老師(這件事筆者還夢到上師指示,有機會再披露),由那時開始才真正修習佛法,明白道理,可以解釋到底自己犯了什麼錯誤。


    原來上師一早已知道筆者的前程,而且自知年紀大,時日無多,故一早給了很多提示,深知筆者總有一天會明白。真是覺得自己能有福報遇到明師而感恩。當年接到上師圓寂的消息,筆者呆坐着,眼淚不停地流了老半天,到今天一想起還是心中戚然。


   
至於和筆者競投《把酒問月》的那位師兄,為什麼這幅字畫會適合他呢?這位師兄當年年少有為,頗為富有,意氣風發,常說過分的話,非常好色,公開玩女人而不理妻子的感受,妻子明知道也只好噁忍。師父圓寂後這位師兄每況愈下,生意失敗,大為收斂,不過好色依舊,弄致家庭不和睦,妻子長年抑鬱。讀者不妨自己去思考這首詩對他的意義吧!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