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又到年尾,出版界又傳出很多不好的消息,繼《Protfolio》停刊、《遠東經濟評論》將於年底停辦外,美國著名財經雜誌《fortune》又將於2010年1月起改版,由一年出版25期改為18期,並在本年底裁員。話音未落,《花花公子》在想盡辦法尋求買家仍無著落下,宣布將雜誌採編以外的其它部分全部外判,包括印刷、出版、發行等,而香港的老牌汽車雜誌《人車誌》,最近又宣布結業了!

 

    據聞有香港的書籍發行商已不肯代發本地小出版社的書籍,只專攻台灣書,很可能是嫌前者瑣碎。亦有發行商要求出版社每本新書只印數佰本,免為存書地方頭痛也。

 

    唉!聽著聽著這些消息,除了心中黯然之餘,真不知可以說些甚麼。印刷成本愈來愈貴,肯花錢買報紙、雜誌、單行本的人愈來愈少,廣告的收入又與銷量成正比,難做,難做!毋怪乎無線劇集《畢打自己人》中的《潮》雜誌中人日日都要「湊」客寫鱔稿,連主編也不例外。講開又講,不要被此劇集或《野蠻奶奶大戰哥斯拉》的劇情誤導,環觀香港的雜誌社,沒有幾多個主編會如此富貴的,賺錢買花戴、消遣消遣者例外。

 

    網友或問,香港的出版業看來是很不錯呀,書店經常都有大批新書登場呀!唉,網友有所不知了,現今香港出版界最蓬勃者是——自資出版! 

 

    只要你喜歡,只要你肯花錢,就可成為作家,自己印書,印多少本悉隨尊便,發行工作也可代勞。其實現在也有發行商兼營自資出版,(很可能其實是專營自資出版的出版社兼營發行,好為客戶把書發行到書店去。)而出版社(或作者)與書店也早已不再是客戶關係,而是書店在書價中抽取某個百分比作為佣金,當然,租金昂貴,書店也會先作篩選的。

 

    自此以後,作者可突破種種關卡,作品不至被湮沒,但正正因出書已發展成為消費模式,印出的書賣不掉送又送不了這麼多,結果盡成廢紙,地球一棵又一棵樹就此耗掉了。是褔是禍,說不清了!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