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紫微遺珍錄 4——

 

 

八十年代臺灣的斗數發展

 

                                          

                                

    (續上卷)    七十年代中期,臺灣的紫微斗數開始慢慢的流行起來。其中一位值得一提的是梁湘潤先生,他是命相界的老前輩,而且是國民政府遷臺後,比較早以學術態度研究命相學的一位,他的著作繁多,大凡研究子平者,大都認同他在子平命理方面的崇高地位。他在斗數的著作有好幾本,多數是跟另一位梁天蘭女士合著的,然而就其內容而言,並不及其在子平方面的著作突出,故並未為研究斗數者帶來太大的驚喜。但就那個年代而言,有這麼多斗數著作,是相當難得的了。

 

    不過,在一九八一年以前,臺灣以斗數為業者已有不少,除了前面提及的張梁二人外,尚有陸易公、孔日昌及鍾直霖三位,皆為當年斗數界有名之士。

 

    到了大概一九八五年的時代,臺灣斗數界出現了百家爭鳴之象,斗數著作一時充斥書巿。

 

    這類斗數作者當中,有名氣的相當多,首當其衝的應是慧心齋主、陳岳琦、堃元、迂頑埜農、法廣居士、南北山人、楚皇、正玄山人、潘子漁、紫雲及了無居士等等。

 

    其中影響斗數界最早的,當數慧心齋主,因當時她的著作寫得最為淺白,以「紫微斗數新詮」一書掀起斗數熱潮,加上她經常在流行報章寫一些與斗數有關的專欄,故港臺兩地的讀者,均對她的名字印象很深。

 

    其餘人中,堃元先生與迂頑埜農其實是同一人,而迂頑埜農這個別名,相位堃元先生已不復用多年。他的筆名甚多,除迂頑埜農之外,還有水銀、藍神、鄭稼學等,其實均為同一人。比較多人記得的,是他一本名為「紫微堂奧」的著作。

 

    楚皇應是公開斗數掌中排盤的第一人,在他以前,坊間出版的斗數書大部份均是根據古訣,將各星辰的安星法加以說明,簡單者,亦每多以表格列明來餵飽讀者,鮮有像楚皇那樣將斗數掌中排盤的法則,公開於書內,一時吸引了不少斗數讀者,相信楚皇先生當年對斗數界的這點貢獻,是真的功不可沒。

 

    至於正玄山人,則是有點繼承了張耀文大師的風格,後者將斗數配上了封神演義的神話,而前者更利害,甚至將斗數中的星曜與天上諸位仙長拉上關係。

 

    同時,正玄山人更主張以宮干飛出先天四化星,他當時以半俗半道的身份從業,將斗數變得極度神化,令其充滿了相當濃厚的民間宗教味道,弊在也令紫微斗數的術數原質完全變相。

 

    至於法廣居士與南北山人二位,均是當年有斗數著作面世的作者。其中法廣居士的著作甚多,他有一系列稱為「追踪正統斗數」的書,在當時相當流行,而且連貫性相當強,一直「追踪」至今時今日。

 

    而南北山人在當年原本是一名歌唱家,他的真名為「童彭年」,許多人不知道,他就是當年著名的寶島歌星童安格先生的父親。他當年是以「正宗北派」之名行業斗數,出版的著作不多,只有一本「正宗紫微斗數全書」而已。

 

    另一潘子漁先生,當年開始在臺灣板橋市以斗數為業,以門徒眾多為人所聞,著作也不少,當時亦算風行一時。

 

    不得不提的便是紫雲先生,他是早年臺灣斗數高手之一的何姓老先生門下,一九八七年以「斗數與人生」一書名震臺灣,及後自創「太歲入卦法」破解共盤的問題。他今日在臺灣斗數界的地位,與香港的中州派大宗師王老先生棋鼓相當。他的門徒眾多,也相當有名氣,較為人知的是「了無居士」以及「福慧耕」二位。

 

    其中「了無居士」在臺灣今日的名氣也相當大,他早年有一系列「現代紫微」的作品,將當年各門各派大師的商業宣傳認真對待起來,一時令斗數的學術風氣大大提高。

    解開了透派的產生問題,以及概略論過臺灣當年斗數的情境之後,筆者下期便要提一下「飛星派」的問題,因為這個派別所沿用的法則,現時頗為流行    (待續)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