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邵志榮其他文章

                                                   文‧邵志榮    

道可道,非常道

 

    一句熟悉的道德經經文,一個新的感覺。今日,筆者並非在此講經,亦未夠資格,起碼是未及自己的要求也,而經文中自己比較喜歡的一章,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簡簡單單的數十字語,喻意高尚,深藏哲理、道義,作為道家弟子,起碼可以作為行為道修的座右銘。

  在天運艮八的世代中,中國的道教文化,可以再行興盛。艮卦為山,喻同道教中的仙術、山術、醫術,而山、醫、命相、卜,亦為道教文化中的其中內容部份。君可見國內的道教文化養生、道醫的再度倡行,香港的道教活動的頻繁,青松觀、圓玄學院、黃大仙祠等,都以新的形象,提昇道教文化的活動層次。這一切,都是社會大眾之福也。

    惟在這兩年間,時有對道教中人,或是弟子,或是疑似弟子的行為、操守有其另方面的報導。當中有關乎風水術界的同行,亦有關乎神功道術的弟子,林林總總,可謂吵鬧之極。最近更見有姓氏歐陽的人士,被告上法庭,亦與其操守行為有關。凡此這些,筆者不能在此說誰是誰非,但希望大眾要清楚分辨,行為背後的用意、目的、動機,究是甚麼?為的是什麼?而人們往往看到的是表面的故事,而道教文化和內容,究竟有些甚麼?筆者見此,提供一些道學文化範圍供讀者有所認識如下。

(附文錄)——

道教文化與道術 

道術又稱方術、法術、仙術,是道教修身養性、祈神超度和鎮妖避邪的手段。演道謂之行術。武當山道教的方術中,外丹、方藥對中國醫藥學有一定價值,內丹、辟穀、導引等,處理得法,在不同程度上有助於祛病強身,道教祈禱、鎮妖、祈雨、捉鬼等,則是信仰;通過行術可達長生久視之境。武當山道教的道術,大致同於一般道教。下面所記,為道術中之主要者。

 齋醮

齋醮是道教祭禱儀式。其方法是設壇擺供、焚香、化符、念咒、上章、誦經、讚頌,配以燭燈、禹步和音樂等儀注和程式,以祭告神靈.祈求消災賜福,自東晉、南北朝時開始,逐漸形成整套的儀範,出現了六齋、九齋、十二齋等齋儀。不同的齋儀有不同的物件和目的。如目然齋為百姓祈福,金籙齋救度國王。其他齋儀為:黃籙齋、明真齋、三元齋、八節齋、玉籙齋、上清齋、指教齋、塗炭齋、二皇子午齋、靖齋。齋醮在金元以後,為道教各派所共習。武當山道教自宋以後,經常設醮,明永樂年間道場尤盛。明代中葉以後,道教轉衰,但齋醮仍流行於民間。齋醮儀式中的讚頌詞章和祭祀音樂,包括不少文學和音樂資料,是道教文化的組成部分。

 外丹

用鉛、汞等礦石摻和草木藥.用爐鼎燒煉,以製成長生不死丹藥。道教說服食丹藥可以成仙,叫仙丹術,煉成丹藥可化黃金,叫金丹術,通稱煉丹術。武當山道教把初步煉成的丹藥叫丹頭,只能作點化用,繼續煉製成功始可服食。丹砂為外丹的主要原料,固而服食後致死者不少,故外丹在武當山盛行時間並不長,宋代以後,道教主要是修煉內丹。 

內丹

它源於行氣、導引、胎息等術。它把人體的某些部位比作爐鼎,經過一定的煉養步驟,使體內的精、氣、神凝聚成丹而致長生。所謂精、氣、神,內丹家解釋是人體的先天秉賦。精是基礎,氣是動力,神是主宰。內丹修煉要求以神馭氣,以神煉精,使精、氣相合而成大藥。煉丹的地方在人體內心之下、腎之上,約在臍下一寸三分處的氣海”(或名下黃庭下丹田”)。在此煉成聖胎,即是丹熟。道教以陰陽五行觀點,對這種修煉方法作了系統解釋。武當道教素重內丹術,真武神被認為是修煉內丹的典範。

辟穀

亦稱斷穀、休糧,即不食五穀。但辟穀要進食藥物,間作導引。道教認為人體內有三蟲,又叫三屍三彭,它是產生多種欲望的根源,因而是毒害人體的邪魔。三蟲靠五穀而生,不食五穀,三蟲自滅,人就可以長生。辟谷者食黃精和其他藥物,少則數月,多則幾十年。據《宋史》載,著名道士陳摶曾在武當山服氣辟穀二十多年,後移住華山,終年一百一十三歲。

修身導引

亦名道引導氣令和,引體令柔之意。導引原為中國古代強身祛病的一種養生之道,道教吸收過來作為一種修煉方法。它是按規範呼吸、摒除雜念、輔之以肢體運動的一種體育活動。道教謂導引可以除勞去煩益人延年血脈通除百病

道法符籙 

符是道士書寫的一種筆劃屈曲,似字非字的圖形,籙,是記天曹官屬佐吏之名,又有符錯雜其間的秘文,一般稱為符。道教稱符籙是天神的文字,能治病、鎮邪、驅鬼、召神。宋、元、明三朝,幾乎每年朝廷都要從武當山道教取符數千道。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一年取符多至五萬九千六百道。清朝初建到民國結束的二百年間,朝廷雖不再自武當山取符,但民間還有許多信奉的。道教各派中,以正一道最為擅長符籙術。

(本篇完)

 

 

〔不才見識淺薄,各位高明請賜教。電郵:[email protected]


邵志榮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ewin

邵志榮電子郵箱 : [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