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八十

 

 

在家居自製負能量(上)

 

    

        

    家居;顧名思義是人居住的地方,不論獨自一個人住或一家人同住,都是一個家,可以遮擋風雨、躲避、鬆弛、享受、休養生息的地方。

    所以家居就要有家居的樣子,有它自己擔當的角色,成為人生活中一個重要的個體。人生活在這所房子裡,和房子融會貫通產生交流,形成家居除了山水形勢結合外自有一個氣場。

    氣場好自然生活暢順,氣場不好就會產生很多不好的能量,進而影響了一個人的運勢。

    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這句中國人的老生常談絕對是至理名言。爭鬥令人情緒紛亂,會釋放出不好的負能量,久而久之房子的壞氣一旦成形,自然物以類聚吸引到一些同樣壞的東西,試問住在這所房子裡的人怎能安樂?

    房子縱然有一百分的好風水,如果住在裡面的人不懂得珍惜維繫,好風水也會減分。甚至好好的一所房子,原本安定平和,被住的人胡搞一通,也會變樣,這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事。

    有些人經由風水師找到一所好風水的房子,但風水師绝對推算不到住的人在這所房子內是如何運作。到後來房子住得不好,左賴右賴,卻沒想到原來是住的人自己搞了破壞。

    這一卷所討論的内容比較敏感,可能有人未必贊同。但這是筆者多年體驗再加上所學理論而得出的結果,當然是個人立場,讀者不妨作個參考,同不同意是另外一回事。

    最近有讀者詢問,去年皈依三寶後,家中發生很多不明的紛擾,弄至生活不安,精神不振,不知是何原因?如何解救?這個問題其實在宗教團體裡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很多人有同樣的經歷,甚至有些人不懂得處理,導致精神出毛病,行為變得古古怪怪。遇到這樣的事,開始一定會認為家居風水不好,但瞭解情况後,就知道不一定是有關風水的問題。

    筆者一向不主張迷信,也不會第一時間就認為是靈體問題(無端端哪來這麼多鬼),更不關皈依三寶的事(皈依三寶不會令家中出毛病)。經過多年的驗證,再加上師父和老師的教導,才知道毛病出在人自己的無知而產生的錯謬。

    佛教的教化博大精深,理論的深奧微妙處絕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明瞭,關乎個人的領悟力和本性的質素。佛教分顯教和密教,常被人誤解為兩種不同的理論。其實兩者之理論都是相同的,只不過顯教是表面令人容易明白的教化,看似簡單,對應一些初入門者,不能太深奧。但在這些表面的理論中,卻含藏了更深的義理,要用心去理解,這就是秘密。不是不能說的意思,是含藏在內,故謂之密教。

    有位顯教很有名的法師,上課時曾作個譬喻;如果一開始告訴你修成這條路漫長而看似無盡頭,你可能怕難氣餒而放棄,於是說修成阿羅漢便是成功。到真的證到阿羅漢時,才揭露阿羅漢只是一個中途站,前面還有好一大段路,休息夠後再繼續上路。由淺入深,因應不同根器的人來教化,這就是顯密同一的道理。

    想去接觸佛門的人,大部份都是心有所欠缺,精神空虛,生活不如意,故希望從佛法中尋求依附。當然也有少部份人是純求學問,以學術研究為主。但最主要的因素還是求保佑,改善不好的命運,這是很正常的事,筆者絕沒貶意,因為自己一開始何嘗不是如此。

    問題就出在這裡;姿質好天性純良的人(所謂利根),做任何事都心存正直,一板一眼,不會有什麼問題。但一般人始終是凡夫,潛意識蘊藏不少欲望及自己都未知的污垢(貪嗔癡三毒),那就不同了。請瞭解這不是指責,這是人性本來具足的東西,人性本來如是,筆者也不倖免,就算是聖者,亦是由此起步,一直修行到昇華的境界,不然也不會有三大阿僧祇劫之說。要清淨這種與生俱來的垢染,真是談何容易。

    學佛法的人一定要認知這一點,反省看清自己,不然絕對學不好佛法。但可惜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心性善良,又不害人,更沒做奸犯科,怎會心存污垢?卻忽略了人的意識分幾層,最深的那層是自己也窺探不到未知的領域。亦是這個領域使我們的運作積聚成業,表裡不一,形成做很多事都不是真正的成果。還記得筆者有一篇文章叫有垢有染的布施嗎?就算做這件事時表面是正氣凜然,但挖開潛意識一看,自己都不知道原來是兩回事。所以身、口、意能統一是聖者才有的境界,凡夫絕對不能。

    所以一開始皈依佛法或未曾皈依但接觸佛法的人,不懂佛法是內求不是外求,不肯先去面對自己的心,反省自己原來本性的妒忌、貪婪、嗔怒、愚癡,便很容易犯兩種毛病;一是什麼好就拼命去做求保佑,也不理該不該做或為什麼去做,完全沒有理性分析。二是天下無敵,以為自己了不起,很有能力去渡化眾生,自己都未搞好就很權威地教別人做這樣做那樣,好心做壞事,弄出個大頭佛。筆者就全都犯過,因此要勞煩上師的字畫來解救。

    如此煩複地解釋這一點,是因為很多人在未完全暸解的情况之下,在家居做了很多不適當的舉動,以為是好事卻適得其反,製造出不好的效果,形成家居產生負能量。

    因此有些人很抗拒宗教,看見一些宗教中人好像越搞越亂,古古怪怪,覺得什麼都不搞反而平安大吉。其實這不關宗教的事,是人自己沒事找事,自添煩惱。

    常說不論信不信宗教,面對任何事,都要有一種邏輯理性去分析。法師這樣說,師兄姐那樣教,不理三七二十一照做無遺,不求理解,不去反省自己,就很容易出毛病了。如果理解同意以上所述,下一卷再說人到底做了些什麼去自製負能量,就比較恍然大悟毛病出在那裡。(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