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文•伍立群   

 

 

天干沖、合之略論(上)

 

                                         

    滴天髓云:「天戰猶自可,地戰急如火」。所謂戰,即是沖、剋之意,天干之甲乙木遇上庚辛金,丙丁火遇上壬癸水,謂之沖;戊己土遇甲乙木,壬癸水遇戊己土,謂之剋。沖與剋只是名稱上之不同,實質意義並無大分別的。


    一般而言,必然是金剋木敗,木剋土敗,水剋火敗,火剋金敗,土剋水敗,此謂之逢沖、剋必倒也。此當然是兩皆無比助、印生而言,也無誰得時、得地之故。但若被沖、剋之一方,多比助,多印生,或又得時、得地,反過來可以倒沖、剋對方,此便是逢沖未必倒的原因。


    所以必需分別雙方的強弱,誰是得時秉令,誰是有根定無根,誰是比劫多助,從而分別出誰可沖倒誰。假如兩者強弱之分不明顯,或各不相伯仲,自然是以五行本義上論。天干之相沖、剋,通常而言,強者必勝,弱者必敗。


    有云:「眾殺猖狂,一仁可化」,此之謂仁者,便是印之謂也,如甲、庚沖,有壬水便可和沖了,乙、辛沖,有癸便可和之,壬、丙沖,有甲木便和之,丁、癸沖,有乙便可和之,格局上名之殺印相生,七殺本來是剋制日主的,今有印化,便不能再剋日主。


    當然,此和沖之印星,最理想之位置是在月令貼身,即殺在年,印在月,自然為殺生印,印生日主,作用上自然最大。但如印在時,或在年上,雖也有其和沖之義,但作用上自不然差了。


    除了和沖之法,尚有制沖之法則。制者,即制服沖、剋我之凶神,使其無力傷害於我。如庚金剋甲木,得丙火剋制庚金,金被火剋,自不然便無力剋木了,格局上稱之謂:食神制殺,但必需要日主健旺才可以,否則成為剋、洩之局,不損人而先損自己了。


    不論和沖或制沖,兩字緊貼關係最重要,隔一柱次之,隔兩柱更次之,同時,也需仔細注意,較量所隔之字,五行上的作用是甚麼,是生日主,是剋日主,是比助日主,是洩日主,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當然,此只是一個原則性,因尚未參考地支也。(未完,下卷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