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陸毅其他文章

                                                 

太上道祖降乩實況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卷--02年6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早上八時。元朗、屏山、唐人新村,金蘭觀,正殿。


    為慶祝 太上道祖聖壽而進行的「道與金蘭」道教文化展覽,展場已經佈置就緒。三星期前,壇主龔中成祖師特別安排我觀於展覽日一大早開乩,要求全體壇人屆時莊嚴肅穆,大家都知道將有重大事情發生,心下各有揣測,是以此時氣氛亦特別嚴肅。


    整個乩部,共十二人,再另加電腦打印組,向天爐奉過大香,再向會場道祖像獻上鮮花,然後準時於殿內正中乩台上各就各位站定。先是兩位乩部統領遠遠就位、跟著是四位報字分四角站好凝望乩盤、再有兩位撥沙的其中一位貼身於乩盤後面左角旁邊站定、兩位錄文則手執毛筆與原子筆於乩盤後面右角外圈分別就位,各人的眼睛都望向中間:台上中間立有一張半腰高的几案,上面有一個薄薄的大鐵盤,旁邊分左右站有兩位乩手,他們的四隻手合捧起一個反轉的筲箕,筲箕頂端牢牢綁著一枝尺來長的柳枝筆,筆底下的沙盤上佈滿細沙——,只見乩筆開始慢慢打起圈來。乩台外圍,男男女女,一大片的善信,嚴肅的面孔圍望著乩盤。扶乩正式開始了。


    『道德……』報字望著乩筆的書寫,一個一個字讀出來,每認完一個字,撥沙就馬上把字抹去,好等下一個字清楚書寫出來,錄文則忙不迭的以飛快的速度抄寫於簿上。


    『吾乃福神是也』『……吾乃土神是也』『……吾乃姚將軍是也』『……吾乃高將軍是也,合祝太上道祖聖壽無疆』。四位金蘭觀鎮壇的神祇合念了一首詩,並各報出自己的名號。福神即福德正神,土神即土地神,姚將軍是本觀守護乩盤的神將,高將軍是金蘭觀鎮壇神將。


    我們暫時只知道高將軍名高懷德,是周世宗、宋太祖、太宗三朝重用的名將。


    『前任壇主、現任壇主駕到。有請許XX副理事長於正案……』四位神將陸續吩咐本觀負責人進大香、恭茶、敬酒、奉上檀香及獻花,然後是兩位壇主的降壇詩出現了:『花團錦簇遍屏山,道聚蘭馨咫尺間;下士傾心開地府,高真威力動天關。吾乃 卜應天祖師是也。』 卜應天祖師是唐朝著名風水大師,學風水者如未聞 祖師名字,可說「好打有限」。


    『千門共敬嚴香火,萬戶同聲啟笑顏;十方三界功德備,彩雲仙鶴自迴環。吾乃龔中成壇主是也。』龔祖師為明朝修成之仙真,三十年前接替 卜祖師任我壇壇主。


    兩位壇主接著寫下了祝賀 道祖聖壽的賀詞:『歲值壬午,癸卯花月,花團錦簇,道聚蘭馨,神人相應,天舉丹陛,地獻南山。 太上道祖聖壽無疆,德澤永記,普天敬仰,萬世騰歡。』壇主接著再請各本觀負責人進大香、恭茶、敬酒、奉上檀香及獻花,又請總務主任帶領全體在場壇人及善信向外奉香叩迎諸位 仙真佛聖駕臨。


    雲房祖師(即 呂師尊之師 鍾離師祖)、北斗星君、何慧祖師(即世稱 何仙姑)、救世大士(即觀音菩薩)、張果祖師、曹佾祖師(即世稱 曹國舅)、韓 祖師(韓祖師真名韓湐,即三點水邊作一個柏字。世人皆誤會以為的韓湘子,其實為韓祖師之兄)、黃大仙、李道明師尊(即世稱鐵拐李)、……陸續降壇,各賦或長或短之詩句,而觀內各人接踵行禮,氣氛越趨莊嚴肅穆……。(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