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八十

 

 

在家居自製負能量(中)

 

    

            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了很多佛教團體的朋友,有些已經皈依,有些正在考慮該不該皈依。但大部份都會做相同的事,就是參加法會、拜懺、助唸等。在家亦會做誦經、供養等的功課。


    佛教有很多經典,較為通行的有《金剛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王菩薩》、《佛說阿彌陀經》等。這些經典廣為人知,認為日常讀誦甚有功德,亦有人編入每日在家的早晚課中,十分精進。


    以上所述是一般顯教的做法,密教則另有儀軌,但同樣的是在家每天都會修習。這本來就是修行人該做的事,亦普遍被認為是好事,那有什麼問題?


   
筆者不止一次聽到來自不同道場的師兄姐們,訴說在家誦經後,發生很多怪事,千奇百怪,簡直可以寫一本靈異小說。


    最普遍的情況是在誦經時,感覺身後或週圍有很多人(當然肉眼看不到)、或家裡發出很多不明之聲音、或頭痛、或毛骨悚然、或心中忽然很恐懼不安,更有人真的眼見一些幻像等,總之就是不好的感覺。


    當發生這些感覺後,有些人泰然處之,過些日子就沒事。有些人不敢再做。但有些人就繼續做卻從此多事,尤其是家居產生了很多變化,最嚴重的是家居好像鬼影幢幢。更甚是有些人精神恍惚,變得古古怪怪。


   
其實這都是誦經或修習時處理不當所產生的問題。先看看那些人在家做些什麼搞作;有人手拿一串佛珠,不論在屋內走來走去或看電視時,口中都喃喃唸誦。有人覺得誦經是超度眾生,所以一唸就引來了很多鬼,所以晚上一面唸就一面害怕。有人覺得天天做很厭煩,心想躲懶又不敢,怕一不做就沒有保佑。總而言之心中產生很多不同的相應。


    這種種的問題分析起來又是長篇大論,希望讀者不要嫌煩。


    上一卷提及修佛法是內求不是外求。狹義的內求外求是先反省自己,清淨自己的內識以求改變,不是外求保佑。廣義的內求外求,是自己意識和外境甚至全個法界的融懾。以上所述因誦經而引起的反應,都是因外求而產生的。


    很多人不明瞭誦經修法真正的原因到底做什麼。早晚誦經是要明白經文中的義理,提昇自己的心,到明白後再論超度。常說自己都未搞好,就先搞別人,隨時好心做壞事,反而招惹了不好的因緣。


   
如果一面唸一面做其他的事,完全不集中,或不求甚解,那和喃嘸佬有何分別?引起的是自己深層意識的不安和抗拒,怎會不多事?當自己的意識不安,外境自然相應地不安寧。說得顯淺一點是每個人的深層意識都有善惡相對的兩面,會自我不自覺地生起對抗(不明白的人一定不贊同),業因越重,反彈力越大。因此所有問題都是源自本心,不是外界的問題。


    再說自己內心的慈悲不足,定力不夠,和義理相違,很容易發放出負能量,家居漸漸積聚了這些不好的能量,令好的能量降低,影響了住在這所房子裡的人之運勢,就形成怎麼越唸經越糟糕,不是應該越來越好嗎?其實越是這樣想情況越改善不了,因為完全是交易心態,更和佛法相違背。有位師姐就曾說為何唸了觀音名號千百萬遍,依然業障未消,經中不是說「呼我名號,即能得救」嗎?


    這就是誦了千百萬遍的經,卻不明白經中道理。呼呼名號就萬事大吉,哪有如此便宜的事。所謂名號,是其代表的精神;例如觀音象徵慈悲,明瞭慈悲,改善了自己的心,才能改善自己的業障。不是光嘴上呼呼,心卻依然照舊就能消業。很多看似虔誠精進的人,日常生活裡百般需索,千般計較,傲慢無禮,妒忌挑剔別人,在這樣的心態下,誦經求福有用嗎?


   
上卷說家居就要有家居的樣子。有人把家居當成寺廟,擺放了滿天神佛,比例不平衡。筆者見過一位師兄家,面積六百多呎。客廳原來是放沙發和電視機的地方,改放了一張橫有八尺的神壇,前有坐墊。沙發和電視機就擠在客廳一個小角落,飯桌自然欠奉(沒有空間了)。更別說滿屋的宗教物件,一進去看見就說不出的不自然。


    師兄很精進,每天修法,結果是環境越來越不好,失業兩年都找不到工作,最後要把房子賣掉,卻賣了一年都賣不去。這是理所當然,想買的人看到那張和客廳不成比例的大神壇,外加上古靈精怪的佛像,不知這家人搞什麼鬼,敢買才怪。後來費盡唇舌勸他把神壇和很多物件收起來,弄成正常模樣房子才賣出去,解決了燃眉之急。


    另外的例子是有人在家做施食或施餓鬼的事,卻只是部份(施餓鬼有全套儀軌,頗為繁複)。施餓鬼是出家人每天做的事,在家人要做真的要看自己夠不夠資格,因為做些事心態很重要。如果想做請到寺院去好好學習,不要在家裡胡搞,又不做全套,結果弄出個反效果。家裡積聚了一班餓鬼(請記得家裡還有不是佛教徒的其他成員),有什麼不好又賴家居風水欠佳。


    經常性標榜做任何事要有理性,別人說什麼教什麼自己要過濾一下。最好是跟師父,聽師父的教導。別人說的如不肯定就向師父求証,不要自己胡搞。筆者看見大部份出問題的人都是自以為是,不肯虛心求教。


   
說了半天,豈不是不該誦經?筆者絕對不是這意思,誦經肯定是好事,不過要有方法,下一卷再繼續。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