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林聰其他文章

                                    文•林聰 

藏傳佛教——

 

大藏寺與瑪哈卡那護法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九卷,2003年3月〕    

 

 

瑪哈卡那護法

 

 

    瑪哈卡那(英文mahakala,意為「大黑」)也稱為「怙主」(藏文Gonpo),是大悲觀世音的一顆淚珠所化出的。這位現忿怒形相的護法是護持佛法、道場及修行人的聖眾,也是觀音的悲心化現。在藏傳佛教及印度佛教中,有很多尊示現忿怒現的本尊及護法。祂們的忿怒形相並不表示祂們有瞋恨心,而是悲心的另一種化現形式。在某些膚淺的藏傳佛教書籍及導遊冊子中,常常會把護法們的忿怒描述為降魔鎮邪的意思,其實這只是局部及表面化的一種解釋,其真正的意義實在上為鎮伏修行者內心的貪、嗔、痴等煩惱及妄念與修行上的外、內、密障礙。


    藏傳佛教中有不少護法,每一尊護法各自又有不少不同形相,單只瑪哈卡那已有六臂相、四面相、四臂相及白色瑪哈卡那相等等。在西藏寺院中,都有供奉護法的傳統,但六臂相的瑪哈卡那卻與川北名剎大藏寺有更深一重的淵源。此寺院與祂的密切關係非比尋常,在西藏史上尤其嘉絨一帶(現今的川北地帶)歷來傳為美談,每年更有大批大批的遠地香客專門前往大藏寺向此護法祈求。


    在大藏寺甫建成時,創建方丈雅弘竹巴大師正苦惱著沒有巧手工匠足以承擔造佛像的工作。這時候,寺院中來了三位黑人(有說是印度遊方僧)求宿,自稱擅造面具及佛像,方丈便禮請他們為寺院造像,三人中有一人答允留下。在到了諸佛像原定要開光(在佛教中實稱「勝住」)的日子,所有大小佛像都造好了,唯獨護法殿中的六臂瑪哈卡那像只完成了一半,寺方只好照原定儀式舉行慶典。在慶典中,黑人戴上了一個巨大的護法面具跳舞表演。在舞至快速旋轉時,大家連黑人的身軀也看不清楚。最後,大家發現黑人竟然不見了,只留下巨大的面具。寺僧心感有異,便馬上往護法殿查看,發現本來只造了一半的護法像不知何時已造畢。此時寺僧都知道了黑人實為護法的人間化相,而殿中的護法像更是由他本人融入而神變造成的。由於黑人曾說過:「我不要求別的酬勞,只要求寺中僧人得的供養,我也要一份!」自此大藏寺便有了一個全藏獨有的奇特傳統:凡有人供僧時,維那師會大聲提醒:「別忘了『黑人』的那一份!」施主便會被領至護法殿外供上供僧的同樣物資。在有人問及寺僧數目時,寺方依傳統會把僧人數字加一位相告,把護法也包括在寺院成員內!在別的寺院中,瑪哈卡那是一位高高在上的護法,但在大藏寺,祂卻同時被視為活生生的寺院成員!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