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最近香港全城都在講「80後」的訴求。此語在2009年尾大熱,初見此形容語,編者很感迷惑。按字面解釋,80後應指1980年以後出生的人,也就是指由0歲至29歲的人。問題來了,BB的訴求、初小生的訴求、高小生的訴求、初中生的訴求、高中生的訴求、大學生的訴求、廿八廿九歲人的訴求,很可能南轅北轍,硬拼在一起來說,太籠統了吧。

    詳看媒體的報導,才知道「80後」本是國內用語,是指在1980年政府開始嚴格執行一孩計劃後出生的獨生子女。現今在香港,卻被演繹成80年代出生的人。於是又出現了「50後」、「60後」、「70後」、「90後」的形容語。

    但原來,大家都捉錯了用神,據反高鐵運動核心份子、被指為「80後」的團體,卻在10年1月9日「香港電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說:「……甚麼是真正的『八十後』呢?當很多人問我們時,我們會自言自語說,真正的『八十後』是菜園村年過八十的高婆婆!我們之所以走出來,是因為我們記憶和信念中,我們見到香港真正重要的地方,是一些勞苦大眾、屬於城市平民的社區,是屬於他們的家園,屬於他們的故事。……」

    現在看來,他們如何說,已經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社會如何「分析」、如何「定位」這一年代的青年人吧!

 

    其實,「80後」的問題,不僅是中國的問題、香港的問題,而是全世界的問題。以往勸人自強時,多勸人努力充實自己,但現今全世界的年輕人,學歷愈來愈高,向社會上層攀升的機會卻愈來愈少,焉能不無助,焉能不沮喪?

 

    眾多「50後」、「60後」、「70後」的社會精英,請多為「80後」的年輕人籌謀,引領他們看到將來,否則不安情緒會不斷漫延,終成禍事。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