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傲天行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傲天行  

紫微遺珍錄 6——

 

 

中州派紫微斗數的真相

 

                                         

 

    一提起中州派,我們必定會想起王老先生某人,這位王老先生在坊間術數界的地位相當高,一般認為他老人家是中州派的嫡傳掌門,他在本港出版的一些斗數書及講義,對今日斗數在社會之盛行,有相當大的直接性影響,所以今日研習斗數中人,對他盲目崇拜的,大有人在。


    根據王老生在他的有關著作中提到,斗數在古時是分為三個派別:「閩派」、「北派」以及「中州派」,而三派之中乃以中州派最為正統,蓋術數文化源出自洛陽中州也。而他將早年香港的斗數大師陸斌兆先生,稱為「閩派」,「閩派」者,其實亦「南派」之別稱也。他又同時將那位跟他素未謀面的張開卷前輩冠上「北派」傳人的美稱。


    王老先生亦曾聲稱「中州派」的祖師爺並非陳希夷先生,乃是宋代玄空派地理師吳景鸞,而「中州派」有一本祕傳手抄卷,稱為「紫微星訣」,歷來只傳于中州派嫡傳弟子。而王老先生本人是師承自一位名叫劉惠蒼先生的高人,二位皆為中州派嫡傳。


   
那麼究竟真相是如何的呢?在把一切弄清楚之前,筆者要先將「南派」和「北派」放置一邊,先談「中州派」。因為「南派」和「北派」在當年是另有所指的,並非王老所提及的「陸派」和「張派」。


    王老先生其人,原姓談,攻讀化學,由於文章出眾,故早年往來於報界、文化界及商界。


    在七十年代時,陸斌兆先生有一位學生是姓李的,而這位李老先生的斗數功力相當之高,但他不以斗數為業,而一直從事籐器傢俬出口買賣的生意。李老先生門下有一位高足,是八字和斗數的高手,他就是張廼文先生。張先生是商界中人,據說當年經常有司機接載他出入,而他所坐的私家車是勞斯萊斯的房車,在當時來說應該是相當富有的人,惜病逝於一九八二年,由於此是多年以前的事,故今天聽說過張先生其名者,少之又少。而知道李老先存在過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張廼文先生當年有一位學生,姓禤,他在九十年代時好像仍有開設斗數班授徒。由於禤先生對斗數正規性的保存有一定功勞,所以筆者至今仍認為這位我素未謀面的前輩,算是斗數界中舉足輕重的人。


    禤先生另有一位同門,好像是張廼文先生的徒弟,但又好像是張先生的師弟,介乎於兩者之間,身份有點奇特。箇中原因,我也不太清楚,但好像是因為與李老先生和張廼文先生,各自對他處世的手法有不同評價有關。


   
他就是著名國畫大師楊善深先生的胞弟楊君澤先生,今日他在斗數界的地位亦相當高,知其名者,每多稱他為「紫微楊」。


    據筆者的考據,在一九八三年之前,中州派的王老先生根本不知紫微斗數為何物,直至他認識了「紫微楊」前輩之後,跟楊老前輩學紫微斗數,學了三個宮位,即命宮、兄弟宮和疾病宮,然後楊老前輩由於某種原因,覺得把斗數這樣寶貴的東西教授於王老先生,似乎不大妥當,便不教他了,所以今日我手上搜集的這份楊老先生的教授筆記影印本,雖然是他親筆,但只有三個宮位,便是此因。

 

 

    以上為紫微楊當年教授中州派王老先生的筆記,當其時,「中州派」三字尚未在人間出現,楊老前輩只教了他三個宮位便突然意興闌珊,不教了,結果這份筆記變成只談命宮、兄弟宮和疾病宮三個宮位。


   
然而王老先生對我國文化甚為鍾愛,楊老先生此舉使他二人由好友反目成仇,二人在分別在兩本時興的八卦報章內,透過專欄文章互諷對罵,這同時卻也引起了不少人對紫微斗數產生興趣,令斗數成為當時社會相當流行的話題之一。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那個時候王先生並非完全信服於紫微斗數的可靠性,因為他當時曾經在一本經濟報章中,一邊刊登他談論斗數的專欄,而在另一篇幅的版頭裡,以他本姓談的身份寫攻擊斗數的專欄,這也許是他當時的一種商業手法,幫自己提高知名度。


   
不過,有些人對王老先生當年的這種極端行為不太認同,其中一人是禤先生,據說他曾經對學生們講王老先生這種行為有失品格。也許是因為那個年代研究學問的人,一般均不喜歡用這樣的方式來炒作,故此當時的知情者甚至用「故弄玄虛、譁眾取寵」來形容王老先生的行徑。
    (待續)

 

傲天行網址:http://www.astrolector.com

傲天行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