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黃立棣本刊其他文章

                                                    文•黃立棣                          

八字的支藏人元 

    

    每位學習八字的朋友,都應該熟練地記著地支裡所藏的天干,但無奈有很多朋友依賴了電腦起盤,竟然連最基本的支藏人元,也忘記了。

    一般地都是用歌訣,去幫忙記著支藏人元,如下:

   
宮癸水在其中,癸辛金己土同,中甲木兼丙戊,宮乙木獨相逢,
   
藏乙戊三分癸,內庚金丙戊從,宮丁火並己土,宮乙木與己土,
   
金壬水庚金戊,宮辛金獨豐隆,位辛金並丁戊,藏壬甲是真宗。

    有很多不同的歌訣,但意思是一樣,上述的只是其中一款。

   
另外一個記支藏人元的方法,便是用五行的學理去瞭解它,這樣便不用死背歌訣,亦可加深自己對八字的理解。

    我們先在一張白紙上,寫上十二地支,然後跟據下述方法,把支藏人元填上,這樣較容易明白。

     子,午,卯,酉,為四正氣,因此內裡只有天干的主氣。那為何午火裡,除了丁火外,還有己土,原因是很簡單,因為火土是同旺的。

    辰,戌,丑,未,我們跟據它的陰陽,並填上它的主氣戊或己土,然後再填上五行的餘氣,辰土是春季的,因此它的餘氣是乙木。而戌土則是金的餘氣,所以填上辛金。丑土則是冬季的,所以餘氣是癸水。而最後一個未土,則是屬於夏天,所以餘氣便是丁火了。

    而最後再跟據墓庫的五行所屬,並填上癸水(辰土) ,丁火(戌土) ,辛金(丑土)和乙木(未土)。

   
大家有否想過,為何主氣是跟據陰陽,而填上戊或己土,但其他的餘氣及墓庫的五行,則只用上陰干。這是因為陽極陰衰的理由,既然是餘氣及入了墓庫,當然是衰弱的,所以只用陰干。 

    寅,申,巳,亥,跟據它的主氣填上甲(寅木) ,庚(申金) ,巳(丙火) ,亥(壬水) ,再依長生的五行所屬,而填上其他的人元,寅是丙火的長生,申是壬水的長生,巳是庚金的長生,亥是甲木的長生。

    亦是因為陽極陰衰的理由,所以只用上陽干。


   最後因為寅,申,巳,亥,是居四維,所以再填上戊土。哪為何亥水只有壬和甲,並沒有戊土,原因是亥水乃甲木的長生,所以土不同寄存下去。

   
以上的學說,看似簡單,但其實有很深的五行學理。希望大家可以參詳一下。

    如有任何前輩高賢,發現有所錯漏,乞望不吝賜教。
(本篇完)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賜電或以電郵聯絡。)

黃立棣網址:www.wonglapdei.com.hk

黃立棣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