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廿一〕:

 

富貴乃上天給人之獎品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三卷--02年9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誦經為亡靈做法事,是道門中人平日濟世的一種功行,是謂外功。


    濟世,是需要一份誠意,發自真心,才能有效,否則不過是走走過場的行為耳。為人做法事,態度如果既不莊嚴,氣氛也不肅穆,聊聊閒話,談談笑笑,誦經之時,經文錯漏混亂,甚至根本不是誦經,這如何能達到做法事的本來宗旨,幫助別人呢?


    師尊及壇主經常告誡我們:
「一切惟心」,是提醒我們,真心誠意,從心出發的重要性。做任何事的效果,不僅在於表面的狀況和結果,而更在於做事人的內心真誠與否?


   
誦經本來是一項極其宏效的功德,主家通過我們的誦經,知道要孝順父母祖先,從而可以得到念力加庇;去世者得以破解內心無明,(曾犯過錯者)懺悔在生時的惡念惡行,對即將面對的地獄審判及刑罰坦然面對,決心改惡從善,(生前正直者)能進到一個更新的境界,明白人生無常,對陽世事物釋然,欣然接受果報輪迴,甚至(本有慧根及善行者)希望皈依道佛,不再留戀凡塵濁福,借誦經之力得到解脫,超升上層。


    至於誦經者,助人向善,功德無量,如果能夠不計較金錢物質回報,結果所得會更加出乎意料。 龔壇主常說,富貴其實乃是世人向善的一項獎品:
「夫天生萬物而其得為人者,是天心給予一定之福。如能加以修養,則其福自厚。至於富貴,則乃天心之獎品耳」(九五年三月廿六日本觀乩文)。造福人群,反過來必受人之回報,何樂而不為呢?故誠心誦經對己對人,都能積福,上益高祖,下蔭兒孫。


   
至於誦經,當然以正正當當的誦唸經文,依循 仙佛所定下的經懺儀規,方是實在。現在有些在殯儀館所做的法事,似乎脫離經籍,自創一格,特別是某些自稱道教儀式,就很值得商榷。當中比如有所謂「破地獄」一項,似模似樣,手舞足蹈,噴噴火焰,敲打瓦片,據說要破開地獄,帶出亡靈,就極其笑話。


    地藏王菩薩(幽冥教主)云:
「世人不教子弟讀書,昧理犯分(不依天理,違犯本份),但知請佛老禮懺,以進香祈禱為善,不知此固非善也。夫善者,遵理而行,奉天為則,以己之善,化人之善,(如此)天地亦報之以善。每見不行善事之人,以行善事為迂,而反以不善待其親。親死,則曰入地獄矣,非和尚不能超生,非道士不能出世,於是為僧道者,騙煽多方,如破地獄、破血污、寄庫、開天堂等事,不一而足。」請看,世人技倆,全難逃仙佛眼睛,「破地獄」、「寄庫」(即現在向 觀音菩薩借庫一類亦同)等都是某些道佛中人騙人的做法。下面 地藏菩薩特別提到「破地獄」一項詳加談論:「試問破獄一事,地下獄門,竹竿子可搗得開乎?果如所言,則是富貴人作惡多端,死了拜幾卷經,叫幾聲佛,遂離苦楚,將苦壞了沒錢作佛事之人,是造物亦炎涼矣。」地藏王菩薩主掌整個地府,十幽九冥,莫不歸 菩薩掌管, 菩薩在這裡清清楚楚問了一個問題:地獄之門可以說「破」就破開嗎?(如此豈不搞笑)既然不能破開,那些儀式是真是假,是不是真的道佛儀式,不是明白清楚嗎? 菩薩又問,有錢而作惡之人請人做法事,就能超拔了嗎?造物者會如此趨炎附勢嗎?問問都發人深省。


   
上面 地藏王菩薩(幽冥教主)的話,乃出至道家重要乩文集《玉歷寶鈔》之中,那些以出入殯儀法事場地為所,以身穿道教袍服為衣飾,以誦經為人超拔附薦為事,以唱做唸敲打為業的真假「道教徒」,是不是應該審慎認真地看看這段文字呢?(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