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最低工資將引起大混亂!        文•駱思嘉        

 

    這段日子,最低工資成為全城熱門話題,其實編者對最低工資這課題一直存有一個很大疑問,就是工時究竟怎樣計?吃飯時間計算在內嗎?加班時間計算在內嗎?(現在得多公司已沒有加班費這回事了)家庭傭工每日應算幾多工時?

 

    編者一開始時是不贊成最低工資的,覺得此舉會扼殺競爭力較弱一群的工作機會,也使無工作經驗的職場新丁更難找到第一份工。但香港是民主社會,既然社會大多數人都認為訂立最低工資刻不容緩,編者也再無異議。但,現在大家都將爭論焦點放在應是時薪20元、25元、28元、33元……上,勞資兩方面都好像對工時的計算方法避而不談。

 

    前些時因為忙得七竅生煙,無暇去理解事情,但這幾天上網找資料,仍是看不到政府對以上問題的明確規定。此外,勞工署網頁所述的薪酬計算方法,其複雜程度超乎想像,無怪乎有機構會舉辦為時兩天的「香港僱傭條例證書課程」,每天由早上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收費HK$2,000(機構成員)至HK$2,400 (非機構成員)。

 

    課程簡介中有這麼的一段:「……而於2007年7月13日開始分階段實施之《僱傭(修訂)條例》,就更為《僱傭條例》添上十分細緻的界定及要求,最低工資條例也即將實施。人力資源管理者對這種種的法規,必須清楚了解,方可協助僱主制訂合適的措施,否則可能令機構負上巨大的法律責任。……」

 

    這正正說明編者並非過慮,即:政府若只為最低工資立法而不同時明確規定工時計算方法的話,將來勢必引起極大爭議甚或訴訟,並且會激化勞資雙方的矛盾。

 

    這一點,代表勞方和資方兩大陣營的中堅分子,看來是心知肚明的,但都不要求清晰界定。原因很可能是:代表勞方權益的工會,想在設定最低時薪後為工人爭取更多,代表資方的商會想在最低時薪確立後「靈活」走位。

 

    大家都想留些「空間」,但法律精神是容不下太多「空間」的,那麼焉能不爭訟連連?然乎,不然乎?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