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廿二〕:

 

做人標準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四卷--02年10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扶乩,這裡說的是真的扶乩(至於如何分辨真假,已在前面的文章中述說過,不贅),是上天與世人溝通的一個重要渠道,有了這個渠道,上天能夠將正確訊息傳達給世人,讓世人知悉宇宙天地間的奧秘、人生的真義、上天審度世人行為的標準,並且糾正世人對天地鬼神的錯誤認知。


    比如往往有很多人談及的,「多做善事,不要做壞事」的話,實際而言,什麼是「善事」?什麼是「壞事」?除了殺人放火落毒之類的事情,明顯地看得出屬於壞事之外,我們現在有多少人知道「善惡」的真正含意?


    扶乩傳達出來,讓我們得到的重要的訊息之一,是上天原來有一套審度世人「善惡」的標準:叫做「五倫」「八德」。不論你有什麼宗教信仰,不論你相信不相信,這些都是上天定下來,作為人基本要實行、要做到的要求。


    「五倫」,是指人生於世上,必須直接面對的五種人際關係:「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具體實行,也就是要:一、孝順父母;二、忠於國家、事業、工作、機構,也就是平時人說的要有責任心;三、夫有義、妻要順;四、兄友弟恭;五、朋友有信有義。


    「八德」,是指人應有的八種基本品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其中部分與「五倫」要求相同,亦是上天審核人「善惡」的基本標準。


    這些要求和準則,在現代人聽來以為老土,也有人會認為過時,然而卻正是天地間在冥冥之中判斷人的最基本準則。這些準則,影響著甚至決定著人在世上的命運軌跡,貧富壽夭、智愚賢不肖、命途順逆通塞,因而也影響和決定了人在離世後家族和後代的福運、自己將受到的地獄審判和刑罰、來生輪迴於四生六道的結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有違這些要求準則的,最終難逃天地的懲罰。


    世人生活在現今這一時代,受所謂科學思想影響,更特別受一些偏歪的西方文化影響(實際西方人也有類似「五倫八德」的行為,以前歐美的民風本亦相當純樸),常以為傳統的道德觀念過時、老土,這在上天的說話,即叫做「人心不古」,多位 祖師在降乩時批評現今世人「五倫不修,八德不顧」,因而上天降下災劫,懲治世人。 龔中成壇主在一九九四年說過:「觀今之世,是何世耶?人倫不顧,綱紀不思,八德遺忘,致我國道統喪失殆盡。上天頻降以災劫,亦由此等人所致之也。」(該年十月十六日乩文)


    正正是通過扶乩,上天的這些訊息,才能傳達給世人,使走錯路的人知道改正,恢復傳統道德,是以作用何等重要。


    這時候,擔任這個傳達任務的扶乩場所,就不再是普通的宗教場所,而是「代天宣語」的乩壇,用現在的社會架構,就好像中央政府的宣傳機關,廣播電台、電視台一樣,負責通報中央的政策與命令,教育人們去理解、去學習、去執行、去貫徹。


    所以話說開來,現在本港的中央宣傳機構,竟然以「自由」之名,放肆言論,抨擊自己應該效忠的機構(不在其中打工尤可,食君之祿,不擔君之憂,則說不通),這在天地之間,本就違反了一個「忠」字;如果再以「自由」之名,居然讓那些鼓吹「我不是中國人」、「一邊一國」的分裂言論,出現在它的宣傳節目中,更是天地不容的事。上天不管你的政治,但數典忘祖的行為,則一定會受天譴!(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