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廿三〕:

 

明白真相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五卷--02年11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剛過去不久的九月廿九日,是農曆八月廿三日,這日恰好是星期天,本觀的乩期。


    誰不知原來此日,據說亦是黃大仙誕,至少在本港「黃大仙廟」的網頁,有著這樣的活動日期通告。並且後來知道,此日有多處地方都進行過隆重的慶祝活動。


    這日開乩,壇主的降壇詩剛完,便即著本觀各執事人員進大香、恭茶、敬酒、奉檀、獻花,我們當時心想,必有「大神仙」駕臨了,只是不知是那一位呢?


    儀式一一緊接,最後 壇主吩咐所有人奉香面向門外下跪,叩迎 黃大仙駕臨我觀演道說法。啊,是 黃大仙,很多人覺得興奮,當然了,記否農曆新年初一,有數以十萬計的人群,擠塞著去燒頭炷香的,是哪裡,不就是「黃大仙廟」嗎,那可是 大仙的凡間行宮啊。而 大仙今日竟駕臨我們一個小小道觀,不是羨慕死那些祈求得到 大仙保祐的人嗎?


    大仙的降乩詩頗有深意:「山外青山秀更多,世間真善判如何,神仙最喜根緣厚,不怕風霜受折磨。」接著想不到, 大仙竟然幽了自己一默,實則也幽了一眾為他慶祝生日的朋友們一默,因為 大仙寫下這樣幾句詩句:


    「吾不知生辰,生辰誰是我,世人知我辰,吾辰究如何,紅塵訛傳訛,顛倒清靜河。」 大仙是說,我也不知(今天)是我生日,過這個生日的誰人是我來嗎?世人個個好像都知道我是什麼時候生日,但我的生日究竟是幾時呢?唉,紅塵之中,人們以訛傳訛,把我的靜修也擾亂了。哈哈,各位讀者不妨用口誦讀 大仙這段乩文幾遍,定當會心微笑。大仙的幽默確實令人發噱,而同時又透露了重要的訊息,即此日並非真正的「黃大仙誕」。


    當然,凡間以這天慶祝大仙誕已經多年,神仙亦不執著(執著亦非神仙),定要昭告天下,我不是這天生日,如何如何。所以 大仙在指導我們修真道法之後,仍是一句「酬應之須,不便久談,拱手暫別,後會有期」,要趕去參加各處的慶典。但是神仙的心意,我們可以在乩文中清晰地看到,也知道 大仙生日的真正實相。


    生日時間不清楚,不是重要問題,神仙並不怪罪,但另一種情況,神仙可就不但感覺唏噓,同時要批評了。


    今年農曆三月廿三,新曆五月五日,恰是天后的壽辰,此日亦是本觀乩期。 天后聖母駕臨,降壇詩就非常不客氣:「壽誕佳辰酒肉香,神仙未醉客先狂,敬神拜佛宜花果,勿籍今宵充肚腸。」接著又曰:「燮理陰陽秉至公,三清四正自靈通,燒豬滿桌排場面,豈與俗世貪官同。」以酒肉敬神仙,是人對神仙的極大不敬,請看 天后聖母這日語重心長的乩文:


    「今天適逢 吾之誕辰,天下各處張彩旗棚,簫鼓喧天,誌慶盛事,未有減少,熱鬧非常。惜眾生無明,燒豬滿桌,大魚大肉,三牲酒醴,以為虔誠,供奉於吾,怨氣沖前。龔壇主厚誼,藉此沙盤柳筆,飛鸞傳真。吾本清靜,絕塵了俗,敬神拜佛,宜用香茶花果,不宜舖張浪費。修心立德,慈悲為懷,建造公益,福蔭人群,吾當竭力嘉庇,消災解厄,化除劫難。人生在世,誰無災厄苦困。只要虔誠修真,廣積功勳,言行一致,則福不自求天上來。若然終日無所事事,寸善不行,分德不修,無論如何跪拜,三牲酒醴,神前禱告,於事無補……。」(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