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廿六〕:

 

是徹悟人生的時候了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六十八卷--03年2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人生如夢,轉瞬間又是冬去春來;歲月似水,涓滴流逝不再回頭。有識之士,洞悉陰陽,看破五行,透悟人生,是到了應該思索前路的時候了。


    人生難得。生而為人,特別是有機會接觸陰陽五行的道理,涉足命學風水的有緣之士,本應具有看破一切,得到上乘大智慧的條件。


   
大乘大智慧是什麼呢?人的大智慧在於看破人生,放下名利執著,明白人生一切短暫,物慾得失皆是虛幻,只有真靈真性常在,來於先天,故要趁有限時光,趕快修煉,方得自在;肉體軀殼屬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變成後天形質,而形質之物終須毀壞,故人死之後塵歸塵,土歸土,無人倖免。由這種智慧心,我們就能去除無明,洞悉宇宙人生的真義,進一步發展至不僅個人得到覺悟,更能慈悲為懷,引導人群,願意不惜犧牲個人的幸福,而去代眾生勞苦,使眾生得到幸福,離苦得樂,明白人生,這種救渡眾生,不忍眾生苦難的大慈大悲心,方為上乘大智慧。


    人本生於陰陽五行之中,不可避免要受陰陽和五行的制約,被拘束在氣數之中,不容易動彈,不容易超脫。在什麼家庭,誰作你的父母,什麼民族,什麼國家地域,際遇經歷,全部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有誰能跳離而自作主張?我們金蘭觀壇主 龔中成祖師跟我們講過:
「人生來世,一無所有。父母兄弟,姐妹朋友,早有所定,無從稽考,無所選擇。賢愚貧富,官貴顯達,前生前世,多生多世,命中注定,在數難逃。」(本觀庚辰年四月廿五日乩文)就是這個意思。


    因而之所以術數能夠準確推算人的命運風水人事軌跡,就只因人由先天所鎖定。即如人已上了汽車,則前進便受制於車,諸如車速快慢、路途平直曲折、擠塞暢通、到達什麼地方……在在都能運算出來,並不稀奇。也如戲台上的各個角色,做什麼動作,講什麼對白,受這個角色鎖定,難於超越。乙亥年十月十九日, 李道明師尊也曾講過這樣一番有趣的話:
「人生舞台,喜怒哀傷,悲歡離合,榮華富貴,生老病死,一切無常,恍如戲劇,各人各式,無須劇本。戲假情真,有苦有樂,千姿百態,令人目瞪口呆。」(本觀是年乩文)


   
人生被陰陽五行鎖定而不能動彈的,是先天的因素,是我們多生多世累積的因果。如果人繼續循著陰陽五行的路線,更沉迷於名利物慾,執著時更執著,放縱時更放縱,則因果牽纏只會越來越緊,不但困難不能解決,還結下新的因果,哪能放下自在呢?這就是有些術數中人,雖然知道陰陽五行的道理,但終無法跳出受其所制而受命運擺佈的原因。只有當人們立下大決心,有非凡的毅力,在自己的長處方面下功夫,多積善德;又在自己的弱點方面下功夫,不斷斬斷惡因,化缺點為優點,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日子有功,就有可能消解前世和今世的罪孽,所謂先世因,今生了斷,方能跳出陰陽五行的制肘,要乘車時乘車,要跑路時跑路,要飛行時則飛行,完全自主,逍遙自在。願以此與有識之士共勉。(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