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

 

 

破解四個故事連續性的夢(上)    

 

    夢通常是一個人潛意識世界的反映,是深藏在內心不被人甚至自己察覺的一塊領域。這塊領域平日被人的外六識活動而遮蓋,無法顯現,因此一般人只有在睡眠的時候,外六識靜止下來,不再被外境影響,這塊好像是靜止的領域才活躍起來,產生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活動,藉着做夢顯現出來。

    這些夢有反映、預示、提醒、溝通、回憶、反省等等不同的內容。因為這一塊領域有很大的能量,可以和全宇宙相應,只不過看個人能發揮多少而已。是不是很神奇?

    如果深入地去瞭解,其實每一個人都有這樣一塊領域,即是每一個人都有這種能力,不過一般人沒去注意。所以拼命追求神通的人,不知自己原來就擁有的能力,不懂得運用,不內向發掘,反而不停外向地去追尋,費了一大輪功夫徒勞無功,枉自浪費了許多時間。

    好像有人夢到自己身邊其他人的事,看上去好像很不可思議,但說穿了其實是潛意識的交流,不需要大驚小怪。

    筆者將佛法對這種情况的理論用現實生活方式去解釋;佛理稱呼這塊領域叫「阿賴耶識」。這只是一個代名詞,不是真有實在一個實體,只不過用以代表以上所述的這個領域。

    這個領域亦不是一個獨立個人的東西,是全個宇宙共通的東西,更是掌握人輪廻導向的主軸。如果真能搞通明白這個領域是什麼,那已經是聖者而不是凡夫了。

    由於和整個宇宙相應,那接收到的範圍能有多廣,夢的範圍又能有多廣,真的可以是無窮的想像。

    佛理將做夢歸納為獨頭意識,即是這個領域其中一部份忽然產生的活動,至於引發的原因是什麼,就要自己向內心追尋去找出來。

    所以夢的詮譯嚴格來講不應只歸納於術數,或被人輕視,或認為是胡謅。內裡所隱藏的可以引發出很多智慧,只要掌握得宜,態度正確,可以幫助自己調整自己的內心,改進自己的人生,面對更多的挑戰。

    說了一大堆,只不過想解釋為什麽筆者會有上期所述的四個夢境,大概曾是好朋友又是同門的關係吧!

    讀者們有沒有試過去詮譯上卷提及的這四個夢?內容有些地方很明顯,有些再套入程式,讓我們一起揭撓。

    第一個夢是陳小姐回道場吃飯。做第一個夢的時候,陳小姐已沒在道場出現一段時間,其間發生了什麼事大概只有一兩個人知。但不回道場的意願非常堅决,可以說是完全斷絕。

      但夢到她回道場,已經是有些不好的事情在她身上發生。回道場其實是她需要幫助,畢竟道場是宗教地,是她的師門,追求解脫的地方。不管表面態度如何强硬,內心尋求幫助是一種內在不自覺所發出的訊息。

      飯在家族解夢程式裡解釋是撥(播)弄是非、搞事。夢者一夢到飯,母親就說筆者身邊有人播弄是非了。

      在夢裡人人的飯碗都是滿的,只有陳小姐的碗是空的。因此表示她已經沒有這碗飯吃,亦不能再回道場搞事了。師姐們指責她,即是道場內有很多人對她不滿,也可以說陳小姐的內心並沒有反省。

      第二個夢發生在本山寺院的大禮堂。上一個夢是香港分院,第二個夢是本山;即是本門的發源地去到根本。本山住持拿出用紙包住兩粒紅色的糖請筆者吃;紙代表指(紙)望。糖本來是甜的、是好東西,但紅色又屬災。還記得寫過夢到紅色表示災難嗎?紅色的糖即是表面的甜頭下其實是不好的東西。亦寓意指望一些好像是好其實是不好的事物。

      師姐們帶着陳小姐進來說她需要幫助,表示陳小姐的麻煩又增加了。至於陳小姐衝過來搶糖吃,還吃了那顆大而巖巉的糖,情况比較巖重。本山住持那句:「既然你要吃,就給你吃吧!」這句話不是好話。

      這代表着這是陳小姐自找的因果,或是業報使然,誰也幫下上忙,也無法幫,求佛保佑也沒用。有些事要發生確是難以阻止,只能勤修福報希望能重業輕報。另外筆者在夢中覺得她神經失常;可能所有的不幸已令她精神崩潰難以承受,這點筆者則難以證實。

      這個夢有一樣需要筆者很警惕的暗示;就是那糖本來是本山住持請筆者吃的,因為有兩粒一大一小。陳小姐搶了大而巖巉的去,剩下還有一粒是小而圓的。是不是也寓意着筆者本身也有業報要小心,不過幸好筆者沒吃,大概還有得救。所以真的要時刻觀察借鏡反省自己,看見別人的不幸盡量不要洋洋洋得意自己沒事。畢竟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和因果,人有剎時禍福,人生並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的。

        還有兩個夢又要留待下一期繼續了。(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