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陸毅其他文章

                                                 

細說扶乩〔之三十〕:

 

勸君快上救生船

 

〔初刊於本刊印刷版第七十二卷--03年6月〕          文•道教 金蘭觀 陸毅

 

 

    今年本觀開乩,(註:本觀扶乩時間,每年從正月尾/二月初之某一星期天開始,一直至農曆十一月中後段為止,十二月及正月停乩。故每年第一次扶乩, 壇主稱為開筆,我們喜稱開乩,末後一次之扶乩,我們慣稱收乩),時間為正月三十日,新曆是三月二日。


    這第一天開乩, 龔壇主意外地向我們提出,要提前進行「求赦民難」。(註:「求赦民難」,是我觀特有的誦經法事,由觀中成員發心參與,全體穿上整齊道袍,隆重跪拜天地神靈,然後唸誦 壇主指定之經文:《陰符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孝經》、《北斗真經》,這四部經合稱「金蘭四經」,目的乃為求懇上天赦免天下黎民,減輕世人災劫。過去每有嚴重天災,在本觀求赦民難舉行後,很快便見減滅。陸毅曾於多年前,因東南亞一帶山火造成的煙霧巨災瀰漫嚴重,求問 壇主可否減免災劫,免生靈受苦,當時求赦民難剛剛開始,誦經後一日新聞報告稱情況受控,而翌周 壇主即告曰:「我壇求赦民難,上壇順利展開,場面莊嚴壯觀,天庭亦有誌籙。故上壇爾陸副主席所求,已有見功,生等知之乎?」可見求赦民難之效力。求赦民難一般會在農曆五月後開始,直至農曆十一月左右結束。年初舉行是絕無僅有的事。


    龔中成壇主在當日降乩曰:
「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可歎羔羊(註:指美國),怒氣沖天,大兵不弭,殺氣遍騰,異術殺人,驚心動魄,慘不忍睹,禍害之深,深不可測。和平友愛,世所景仰,是故我壇求赦民難,將會提前擇吉於二月十四日、三月十二日、三月十九日,三天未初舉行,主者可由唐佈道主任、關主席、陸副主席、鄧副主席、莊大律師五位共同主理:::。《陰符經》、《心經》各五部,《孝經》、《北斗真經》各一部。經生可照往年,值事優先,壇生善信欲加入,須由五位主者核准。真心誠意,發自內心,共化干戈為玉帛,化戾氣為祥和,化險為夷,祈求世界和平,人人有責,天人合發,萬化定基。」 壇主當時作出這安排,正是美國籌劃攻打伊拉克前夕,所以我們當下推斷,美伊這一戰可能相當慘烈,亦覺得提早求赦民難,責無旁貸。


   
第二星期, 壇主又一次重提求赦民難之事,勉勵參加者「真心誠意,祈求世界和平……」,之後忽然如此曰:「利己利人,何樂而不為?把握時機,莫再蹉跎,救生船過後冇艇搭……」。「救生船」,與及「冇艇搭」這樣的現代及通俗化的名詞術語,忽然出現在 壇主平日多數是四字一句、文言為主體的乩文中,當時我們發出輕微笑聲。但這時,其實 壇主已隱藏深意,只是我們尚未覺察而已。


   
之後,本觀籌備慶祝道祖誕及舉辦展覽,出版今年《金蘭特刊》,極為忙碌,除道祖誕扶乩迎接 太上道祖降臨訓示勉勵(凡大日子的扶乩,降乩的仙佛多不勝數,每位一首七言絕詩或律詩已佔去個多小時,到 壽尊訓話完畢,兩三個小時就過去了)外,及至農曆三月十二日才開壇,這已是新曆四月十三日,非典型肺炎已然肆虐,社會上人心惶惶。這天, 龔壇主又一次提到救生船:「人心惶惶,憂恐過度,瘟疫蔓延,病重藥輕,預防勝於治療,防患未然,化民殷切。:::家貧思良母,窮困喜溫情,溫馨幸福,同舟共濟。雙掌莫撐迷海去,蘭庭修真救生船,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卑不恐,不偏不倚,處中以制外,數在律曆紀,提綱挈領,執簡馭繁,深入淺出,出人意表。黃牛福地(註:即香港),經得起考驗,溫情滿凡間。」這一段話直接提到金蘭觀的修真方向,即是救生船,向受瘟疫困擾的港人發出了重要的訊息。(本篇完)


金蘭觀網址:www.kamlankoon.org

金蘭觀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