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Other Articles by Kerby Kuek

                                                                       文•郭翹峰  

龍脈新論之——

 

香港仔之來龍去脈    

 

 

    香港仔後有山頂太平山 (或扯旗山552)為依,歌賦山 (479) 為實、依附着金馬倫山 (410)、這三座雄山、 氣勢不凡。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龍身貴在起跌為奇。 香港仔是龍身蛇形腰落發脈尚有雙重龍虎包裹,再見三堂水,是大地結富又 結貴。好穴合在前,好龍合在後。楊公撼龍經云: 『穴在南時,北上尋,穴在北時,南上望。』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結穴於田灣山飄下之脈胳 (252米),也為香港仔之白虎砂護穴。外再有奇力山 (501米) 重重護衛有力,青龍班納山 (214米) 雖細矮而青秀端莊,勝在固若金湯,再見南郎山 (284米)及壽臣山 (140米)護衛,龍虎包裹使明堂不蕩,護衞適當,是真龍真穴之地。凡龍虎均停,明堂闊大,為千万人所慕矣!
 
 兩天池水

 


    楊公撼龍經云:『高山頂上有池水,兩邊夾得真龍行。問君高山何生水,此是真龍樓上氣。樓殿之上水泉生,水還落處兩邊迎』 崑崙山上有玉泉華池,香港仔山上有双天池水,真龍卻在池中過,所謂池中之龍,一旦風雲際會,必出聖賢。經云:『單池終不及兩』。兩池呈貴,名天漢,更有衛龍在高頂,但後來1920年代因香港仔水塘的擴建動土,不知其影响力會否甚大?

 

 

    香港仔之地雖小,然而龍背上有兩個水塘,而前以鴨脷洲作朝案,水口禽星關欄。幸前案之鴨脷洲島氣薄避龍水交戰。 故兩水相交穴藏風,去到脈盡處防氣絕,可聚後龍之氣。乘风則散,界水則止、則真氣自凝,人丁故然昌盛。遠朝再見南丫島拱護水堂。

 

 

    列帳開屏,有別龍砂之貴賤是青囊序經典的表表者。青囊序云: 『世景純傳此術, 演經立義出元空。 朱雀發源生旺氣, 一一講說開愚蒙。』 向前得水最為尚,即是來龍也要生旺矣。 風水之法, 得水為上, 藏風次之。山水各有雌雄, 雌雄見則必合所謂雌雄相喜,天地交通。

 

 

    香港仔再還沒被填海前,石排灣水深灣曲見真情。石排灣昔日是香港地區的一個主要石磚轉口港運到廣州。在明朝,石排灣也兼營香樹制品的轉運。從沙田及沙螺灣等地生產的製品會經尖沙咀用小艇送到石排灣,再用俗稱「大眼雞」的艚船運至廣州。而香港仔的轉口事業隨着清朝初期的遷界而式微。

 

 

    『卦中無異樣,風水配玄空,理氣從遐想,巒頭是真宗。』香港仔可謂南區風水佳地。一個好地要配合三才,一個壞地也不例外! 地無精氣、以日月星之光為精氣; 地無吉凶, 以日月星之氣為吉凶, 這是愚多年之所學也需謹記! 山地好不如心地好。求富貴心切之人,不分皂白,盲目相信最後災禍頻生。

 

 

    另一方面,早於香港開埠之前,已經有漁民在香港仔居住。開埠後,除了漁業外,香港仔一帶也開始發展工業。1857年建成的夏圃船塢,是香港首個大型船塢,後來於1860年代被黃埔船塢收購發展成香港仔旱塢,其後成為香港四大船塢之一。20世紀初,香港仔東部設立了大成紙廠,但到了1920年代因香港仔水塘的擴建,導致不能再使用該水源,業務需要結束,原址後來發展為香港仔兒童工藝院(今香港仔工業學校)。初期居民大多居住在香港仔黃埔船塢東面的香島道(今香港仔大道)及香港仔大街(今香港仔舊大街)一帶,艇戶則多聚居於香港仔避風塘內以及黃竹坑西面的十五間和涌尾海傍。


 

    隨着時代發展,香港仔很多漁民於1950年代起已搬到陸上居住,而香港仔旱廠原址已於1970年代被填海,成為今日南區的一個大型私人屋苑香港仔中心。



太平山 為後靠 ()
海拔 552米(1,811英尺)
 
太平山為香港的一個山峰,海拔552米,是香港島的最高峰。太平山爐峰峽是一個著名旅遊景點。
  
歌賦山 為後靠 ()
歌賦山香港上的一座山,海拔479米,為香港島太平山頂旅遊區的一部份。
 
金馬倫山為後靠()
 
金馬倫山又稱寶雲山,土名飛鵝嶺,是香港香港島中部的一個山峰約高439米,位於約為灣仔至金鐘之間的南方對上位置,香港仔郊野公園內,鄰近灣仔峽。金馬倫山路崎嶇險要,梯級陡峭,山頂荒涼,遍布火成岩。
 
香港日治時期的佔領地日治政府為紀念陣亡的日軍而興建的紀念塔忠靈塔遺址(今金馬倫大廈)位於該山的山頂。
  
奇力為外白虎
奇力山又譯加列山是香港的一個山峰,海拔501米(1,644英尺),為香港島第三高峰,位於香港島西南部,但地區行政上屬於中西區。奇力山得名自一位名為Kellett的英國海軍測量工程師。
 
奇力山地處薄扶林以東,爐峰峽以南,田灣山以西,香港仔以北。山的東部和西部分別屬於香港仔郊野公園和薄扶林郊野公園。不過奇力山山頂範圍不在郊野公園以內,連同觀龍角和歌賦山,為一高尚住宅區。
 
南朗山為青龍
 
南朗山(或寫作南塱山)是香港的山峰之一,位於香港島黃竹坑,海拔284米,北靠班納山和金馬倫山,南望南海,西臨深灣、香港仔南避風塘、布廠灣及大樹灣,東至深水灣。
 
香港海洋公園盤據着大半個南朗山,其不少遊樂設施均在南朗山的南部山麓。南朗山的東北山坡,有一個登山纜車系統連接半山和山下黃竹坑正門附近。而南朗山的西南山坡,則由一組戶外電動扶梯系統連接半山和山下大樹灣入口。
 
不過南朗山的主要山體不在香港海洋公園範圍之內。於南朗山道的南朗山道休憩公園有一條由南區區議會和民政事務總署建造的石屎山徑,並在山頂以西建有南朗亭。南朗亭和南朗山山頂之間亦有明顯山徑,不過主要是泥路,比較不好走。南朗山山頂有警察通訊站和三角測量站。
 
南朗山又名海洋公園山,山上設有無線電視發射站,根據09年下期還會興建數碼電視廣播扶助發射站。
 
南朗山的北面山下還有警察訓練學校、黃竹坑邨、黃竹坑道等。
 
壽臣山是香港港島南部的一個山丘,位於黃竹坑與深水灣之間,海拔150米。這座山週圍是香港其中一個高尚住宅區,被稱為壽山村。
 
壽臣山為青龍
 
壽臣山的北部為黃竹坑谷(曾被英國人命名為士丹頓谷),是明清時期香港村(又稱香港圍)的所在地,有指這是整個香港名稱的由來。

 

壽臣山原名鐵坑山,因昔日黃竹坑一帶被稱為「鐵坑」。至於壽臣山的名稱,因1936年獲英王為表揚周壽臣對香港貢獻,將鐵坑山命名壽臣山,並把他的府邸松壽居,門前道路命名為壽山村道。
(
以上部份資料來原於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貝沙灣,華富邨,香港仔及鴨脷洲的风水格局分析 

南嶺奔南論草崗、見山帶水實入偏、遠見平海常具案、不真大發入侯王。 

島南之嶼其巒頭收聚氣翠嶺涵碧光。遠及沙案寵龍溷然成一窩之氣勢者是瑪麗醫院後下望之諸巒頭,但仍嫌山氣鍾灵不足。龍行伏虎非發貴官之家矣。至於富力之稍旺者,稍看貝沙。華富邨是山氣落龍與無向不知首尾之位故是小民小康之地。見水尚涵漂,水法不足顧,貝沙灣則反格稍佳一些,永其數地之最益看香港仔矣,鴨脷洲似是而非不足一眼之落顧也。

(以上為高人提供)

 

香港仔之來龍
 
扯旗山-歌賦山-奇力山-田灣山-為華人永遠墳場 (白虎)
歌賦山-金馬倫山-為香港仔上下水塘 (天池)
歌賦山-金馬倫山-班納山(青龍)

郭翹峰( 玄空掌派首席弟子) 庚寅年仲秋

郭翹峰網址:www.misterfengshui.com

郭翹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