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

「 火燒旺腸」的夢示

 

    (上卷)最近有一部電影叫《潛行空間》,內容涉及夢境,挑起了很多人對夢的興趣,甚至有科學家研究是否可以進入和控制人的夢境。

    其實一直以來筆者對夢這種玩意有沉迷的興趣,花了很多心思去研究,再加上經驗的累積,可以稍為驕傲的說:瞭解得比一般人多一點。科學家能否解這個謎團,則拭目以待。

    上卷刊登了一位B讀者所做的夢。這位讀者學習解夢的方法是依照一些解夢書如:夢林玄解、周公解夢、敦煌夢書等,另加一些歷史或野史記載的夢。

     在和這位讀者交流的過程中,筆者發現這位讀者頗有學識,懂得很多,文筆亦不俗,應該不是香港人而是內地人。不禁感慨現在香港的年青人不肯多花一點時間在中國文學上。其實中國文學有很多意境,多投入可以改變自己的心境。

    筆者的其中一位老師就是位學識淵博的國學者。他常說知識可以豐富一個人的內心,令自己心胸開闊。雖然他教的是佛學,但常建議也要多涉獵一些其他,不能只集中在佛學。這樣才不會令自己困在狹隘的世界裡,反而更容易理解佛學,多些理性不易走偏。

    但知識如同修行一般,都只能收藏於自己心中,只有自己清楚,無法表達給別人。有一首詩他常說可以表達這種情況,是誰的詩已不記得,大概是:「問我何所有,山中唯白雲,只堪自娛與,不能持增君。」

    有感而發了一堆,言歸正傳。B讀者所用的解夢方法是一般學解夢的人都常用的,不是不行,只是不足夠。

    解夢書的內容是一種統計學,和當時的社會風俗習慣加傳統掛勾,故只適用於某一個框框內,不夠全面。至於野史記載,更涉及當時的政治背景,真實性存疑。

    得有一次筆者問上師一個問題:「記載中說空海大師(真言宗的祖師爺)臨終時曾辟穀(即斷食),是真的嗎?如果是又為了什?原因?」

    當時上師瞪了筆者一眼(被上師瞪是很不好受的事,通常是問了蠢問題)說:「不知道!我又不是當時的人。」

    答案很嗆,但令筆者馬上明白了。道聽塗說、真是如是我聞,如何去證實真偽?徒自追尋只是浪費時間。不如掌握時間修行自己去實證才是正道。

    所以解夢也一樣,一定要用真實驗證的經驗來研究,所有古書記載只能作參考。所以筆者從來不用解夢書的角度去破夢,只用自己已知或直覺及推理,倒準確得多。

    在古印度佛法盛行時,對學法的人亦有占夢這一環,記得前文章裡有提過。對於修行人來說,如果夢到大海或海邊,就代表此人有慧根,和佛法有緣,這是為什麼?

    原來古印度佛法盛行的幾個地方,起源點應在東印度近海灣的地方。那裡是港口,對內對外的弘揚都方使。而對於內陸的人來說,根本無緣見海。如有名的「那爛陀寺」就在北印度深入內陸的地方。所以才有這個夢見大海或海邊就與佛法有緣的占夢。

    但套用在現代大概已不適用。以前很多生活環境或習俗和現代大不相同,因此有些解夢的說法亦相對的不合適。所以光靠這些來破夢才不足夠。

    上一卷B讀者的夢有一節是走過一條街又轉回頭。由於他解成是過了春節後,筆者不是很明白,B讀者回電郵說是取諧音,過街(節)。另一個說法是當時他返回中國過春節。

    他解得可能沒錯,但可惜只注重這些細節卻忽略了去判斷此夢是好是壞。這一點很重要,好夢可以隨便,壞夢則要仔細推敲,看是否可以有所警惕。

    以筆者家族的解法,身穿白衣白褲,已是不吉之兆。白色代表白費功夫,白費力氣的意思,有徒勞無功之喻。再穿在自己身上,自然表示是自己有白費功夫之意。文章曾提過褲也代表財,白褲亦表示財方面有失。有一個人請他吃火窩,如果是男人有可能是小人。至於火窩店內的窩;裡面只有羊腸,正如前卷所提,是正式如外祖母所說的「火燒旺腸」,絕對有事令人牽腸掛肚的擔憂。
綜合來看,這是個不好的夢,也跟財氣沾不上半點邊。事實確是生病纏繞了很久,投資也徒勞無功,不知損失多少。

    所以不需執著於細節,只要知夢不好,就多加小心,不要做一些重大的決定。是不是真能避過?真要看個人因緣了。(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