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玄圈八一八》卷一《玄圈風雲》卷二《小心神棍》自序

                                                                                       文•駱思嘉 

     恭喜恭喜,恭祝大家兔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最近編者出版了兩本小書,是近年文章的結集。為該兩書寫的自序,其實所述者正正也就是編者這幾年的心路歷程。因好些老讀者,習慣性每月月初來看《新玄機》,卻未必會看編者的網誌,故破例將該自序刊於今卷的「編者的話」再刊一次,希望各位包涵包涵:——

    將近幾年主要在網上發表的文章結集,是 2010 年年中才興起的念頭。原因是甚麼,是想留一點紀念嗎?也不全是。是否出版是書,筆者內心曾經掙扎過好一陣子。因為牽涉太多大家熟悉的玄圈人物了,結集的話,震撼力更大,是將自己放在一個很不利的位置。但,社會現實是,香港仍有很多人是鮮有或根本不上網的。要傳達筆者的信息,印刷媒介是其中一種途徑。

    對筆者認識較深的朋友都知道,筆者向來不求聞達,是個相對低調的人。只是因工作所需,廿多年來在玄學界目睹很多明爭暗鬥、荒謬絕倫的事情,作為香港現今唯一一個長期追蹤、報導玄圈有關事情的記者,我不來說明情況,誰來說明?於是一篇篇文章寫了下來。

    經常被人問及,你信風水術數嗎? 信,為甚麼不信!雖云這類事情,信則有不信則無,但凡此種種,雖是五花八門,追本溯源,均由《易經》衍生。一套學問能夠流傳數千年,想必有一定道理吧!況且,筆者置身期間,也曾體驗過其中的靈驗處,也認識很多有專業操守、孜孜不倦的術數師傅,否則以筆者性格,早已抽身,恥與為伍了。

    筆者不是正義上身,也無意亦不敢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指指點點,只是愛之既深,恨之亦切,有時行文難免有辛辣過火之處,但都是對事不對人。而玄圈中好些師傅的行事,也是很值得敬重的。

    而這兩本小書輯錄的文章,除了闡述、月旦玄圈時人時事外,更重要是希望大家明白:玄圈中人也只是人,也齊集人性的種種優點和弱點,不要人家說他/她是師傅,就對他/她言聽計從,馬首是瞻。任何行業都有敗類,術數界的敗類也實在不少。

    又,世上雖有很多事情有灰色地帶,但有些卻不,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筆者以文字為業多年,最最痛恨的就是運用文字、歪理去將錯說成對的卑劣行為。特別是受過高深教育、懂得舞文弄墨之士,卻運用文字、語言去欺騙、誤導別人。利用社會人士對知識份子的尊重,攫取聲名或金錢利益,甚或想達到更卑鄙的目的,這些是筆者最最鄙視的。

    這兩書的選材,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有些曾經在玄圈引起很大迴響的人和事,筆者沒有選取,不是怕是非(筆者對是非,向來是不怕的),而是因為只屬小圈子內的風波,並且希望涉事者「誤以往的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之所以選取承認「天圖佈局」是筆者交出去的文章,原因是要告訴大家:我看過「天圖佈局」,希望能為筆者《極可能根本沒有「天圖佈局」!》的見解,作較強有力的註腳。可以想像,不久之後,將有「天圖佈局」秘本在人世間秘密流傳,將有更多人受騙,亦有不少人會借此秘本之名繼續行騙!

    之所以花不少篇幅刊載《一場鬧劇:術數師公會極速落幕事件簿》這一章節,是因為其中涉及龐大利益,同類事件正不斷重演又重演,希望業界及公眾提高警惕。

    又,筆者行文,一般都會指名道姓,但今次選取的其中一篇文章,刻意將名字以代號表示。不是怕法律訴訟,而是筆者與主人翁曾經共事,可以說是看著他出身的,有感其本質不壞,對他仍有一絲希望吧!

    脾性如此,作為一香港人,對香港社會不公義事、不公平事,又豈會漠不關心?卷二《城市八卦:光怪陸離香港地》即收集了這一兩年的有關文章。其中《年金不等同「食長糧」!》在雅虎網站發表後,反應甚大。

    最後,承蒙學養極深的鄧昭祺博士、文壇泰斗劉天賜前輩,不吝為筆者這等小道文章賜序,實在非常感激,特此道謝!

    還有一些話想說的:爸、媽,多謝您們生我育我。您們年事已高,作為一個不擅噓寒問暖、在親人前不擅表達感情、不喜談自己的女兒,對您們其實一直是很感歉疚的。現把這兩本小書獻給您們,也希望一併告訴您們,這些年內,這個女兒究竟在忙甚麼,為何總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希望您們喜歡!

    (附註:因印刷數量有限,發行往書報攤的數量不多,只在旺區的大型書報攤有售,且可能要詢問才拿出來。情況如此,實在無奈。各區較大型的OK便利店現已有書。書店稍後會有。買不到的話,香港區可往中環「上海印書館」,旺角可往「鼎大圖書」。)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