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

收集夢境剖析自我

 

     (上卷) 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及喜好,有先天的本性,有後天從小到大接觸的環境、事物、伙伴等的影響。這些經歴在不知不覺間造作了一個人的人生,亦造作了一個人的性格,通過行為示現出來。

    因此有所謂的好人、壞人、可愛、討厭、誠實、奸狡種種不同性格的人。但在這些表面可以看到的外在,是否真的可以代表這個人真實的內在呢?絕對不是,不然也不會有句話說:「知人口面不知心」。

    以前學習命相學,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常被人的外表瞞騙,因此才想通過面相去看清楚。一個人無論如何掩飾自己的內心,卻在面容上不自覺地顯露,很難遮蓋。有時看到有些人容光煥發,有些人面容枯槁,有些人温和親切,有些人生人莫近,多多少少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境况。所以佛法常說要時刻調適自心,很多人不察覺相由心生,想美麗就要從內心開始做功夫。

        有位讀者問如果心起了惡念,如何對治?是否用善念抑制?這個方法原本是正確的,看似簡單直接,但殊不知這內裡涉及的問題十分複雜。一般認為的惡念如殺人放火、偷𠱓拐騙,是很容易察覺分辨的行為,亦不會隨便做得出。一些微細難辨的念頭才最難搞。

      如果人人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麽,真正的心口如一,也就不需要有佛法和修行這回事了。很多人都會認為自己的觀點及角度是對的,行為也是正確,根本從來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甚至下意識地找藉口替自己掩飾,如同鴕鳥一般視而不見,欺騙到連自己都騙了。還有的就是逃避,死也不承認自己有錯,有大把的理由是別人的不對,在這種狀况下,說什麽反省?說什麽懺悔?

      因此佛法常說要放下我執,就是不要用自己做出發點去看事物,跳出這個我的框框用多角度去看,面對承認自己的錯誤,才能反省到自己的不足。

      人外在的行為是前六識的表現,可以看得到。但還有七、八識內在的表現是看不到的。不但別人看不到,連自己也看不到。所以佛法的精髓是對內不是對外,一切都是自心的問題,如密教的教義:「如實知自心」。要真正地剖析自己將自己內在所有的一切看清楚,沒有幾個人能做到。

      如實是很不簡單容易的事,如何去窺探自己的潛藏意識,除了在靜坐時的內觀外,一般只有在沉睡時,從夢境的內容才可以分析得到。

      人在從小到大的經歴中,每一個年齡階段會有不同的感受。人從無知幼稚到成熟,接觸不同的人和事物,人生順逆境吸收到的經驗,形成夢境也會呈現不同的內容,畢竟夢是從自己的意識加潛意識做出發點。相同的夢佔少數,不相同的佔多數。

      其實這些不同的夢都在呈現着內在意識的走向,只不過沒有人去收集記載住自己所做過的夢,進而去做分析,可以多些暸解自己。人往往只會把大部份精神用去分析指責別人,和別人計較,怎會去計算自己?有的話那這個人在社會必有一定的地位,絕對比一般人成功。

      那如何從夢境去分析自己呢?先不論一些預兆式的夢,簡單的從順逆境開始。一個人行好運順景的時候,做的一定都是好夢。相對壞運逆境時,亦必然做不到好夢。有時看一些讀者在不順利時所詢問的夢,真的很不好,不知該怎麽回答。所以常說玩解夢要用平常心看待,不要認真。如果要改善,只能從自己內心做起,心情調適好了,才可以做好夢。

      記得筆者在低潮時,經常性夢到鞋子,還在年頭正月期間。鞋子代表日子為難,真是整年都不順遂。越忌諱越常夢到,躲都躲不掉。

      亦有朋友在環境不好時,一天到晚夢到家中漏水,漏水又是不好的夢兆。當然有人會說自己沒法控制夢境,誰不想做好夢?又或者以宿命論的角度去說:很多既定的事,以夢兆呈現,怎去改變?

      這全都是消極的說法,亦是被外在牽制放棄了自主的想法。自己絕對有能力去調適控制自己的意識,只不過心力不足做不到而已。面相學說一個人行好運卻面帶愁容,定是離噩運不遠。人在失意時卻面帶光彩,定是好運快要降臨。既然相由心生,為什麽不能由內在去改變?

      夢亦一樣,既由潛意識組織,那就從意識做功夫。可惜人總有種種藉口,拼命掩飾,不肯去面對事實,而至無法改變。所以就要收集自己的夢,分析自己內心的狀態,才能對治去改善自己。下卷再繼續分析。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