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請不要苛責香港市民「盲搶鹽」! 文•駱思嘉 

                                                                                       

    震慄全球的3.11日本九級大地震,及引發的海嘯、核電廠爆炸核燃料洩漏,觸目驚心。及至現在,福島核輻射洩漏事件仍有很多變數,最令人擔心的是日本很多已沉睡多年的火山,最近又變得活躍起來,包括富士山在內,2012年世界末日之預言又再沸沸騰騰。

     最近香港很多輿論,將日本人普遍表現出來的鎮定及臨危不亂,與中國內地、港、澳和世界各處華埠的「盲搶鹽」抗輻射行為相提並論,嘲笑中國人的無知。香港有高官更說鹽不能防輻射,是市民應有的常識,大有鄙視的意味。不少人看到傳媒的報道後,也加入恥笑「盲搶鹽」的行列。

    筆者的看法是,鹽不能防輻射並不是常職,是醫療相關行業的知識。因為極大部份香港人,沒有被告知鹽不能防輻射,也沒有想過鹽能不能防輻射的問題。以筆者為例,只知道有些鹽含碘,有些鹽不含碘,缺乏碘質會引起甲狀腺分泌出問題。但筆者不知道鹽能不能防輻射,亦不知多少輻射量才會對人體有害。若被問及會不會也來「盲搶鹽」?可又不會,因為知道輻射離我們很遠,又不知道鹽能不能防輻射,理性上的判斷是不會加入搶購行列。但若果家中的鹽剛好就快用完,我又剛好在街市或超市,我想不出任何理由不順手買一兩包鹽。臨時加了價或排很長隊的話,那又當然不會浪費金錢、浪費時間了。

    其實搶不搶鹽的行為,其實與常識無關,與理性判斷有關,與身處的社會有關。以香港為例,君不見,沙士在國內爆發初期,很多香港人嘲笑國內同胞搶醋煲醋,後來才知事出有因。今次聽到國內人都在搶鹽,閒在家中的主婦、老人家仿如驚弓之鳥,為了家人健康,寧可信其有,不買白不買,不少也就加入搶購行列。及後以訛傳訛,連超市的雞粉、豉油、米也被搶購一空。亦有一些「醒目」人士,認為這是千載難逢搵快錢的機會,以為可屯積居奇,結果當然是慘淡收場了。

    一如以往,今次的謠言最先亦是由國內傳出,大家可曾想過原因何在。正因政策透明度不高、資訊被限制,故國內特別多小道消息,而且很多事後被證實是準確的,例如中央幾時宣布調高銀行存款準備金率,調高多少個百分點等等。

    最後要說,各位高官,請不要恥笑市民沒常識,請第一時間告訴我們有關輻射的正確知識,這可是你的責任啊!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