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

收集夢境剖析自我(二)

 

     (上卷) 收集夢境來剖析自我,當然最好是從小開始。隨着歲月的痕跡,不同年齡有不同的內心呈現,可以看到一個人成長的歴練。是堅強或軟弱、是正直或陰險、是寬容或計較,都可以通過夢境去分析。

    要記得小時候做過的夢很難,大部份是水過鴨背,或根本沒留意,除非是從小到大做同樣的夢。不過從現在開始也不算遲,因為還有前面一大段的人生,依然可以去反省改進自己。

    每個人做夢所呈現的畫面都不相同;有的沒有顏色,只是黑白、有彩色繽紛、有聲音或沒聲音、有簡單易明、有複雜混亂難明、有直接明顯、有隱晦轉折。有沒有想過這些不同的示現都和自己內意識的世界有關,亦和自己的性格有關。

    破夢除了物件有代表性外,最重要是推理。無論夢境有多麽天馬行空,總有意思在內。當然有時能解,有時解不通,不過閒時研究一下亦是樂趣。因此以上所述不同形式的夢境,用推理方式去分析自己的性格,好與不好都肯去接受,誠如上卷所述;不要做鴕鳥,不要死也不肯承認,欺騙自己,能做得到嗎?

    筆者破夢有時會不止只看夢境本身,還會看這個夢背後的觸發點。有些夢表面是吉,但內有恐懼。有些夢表面是凶,但內有隱藏。要清晣看透全貌,就要深入看內意識世界。試過替人破夢,捅破了表面那張紙,惹來的是惱羞成怒。因此說要面對自己的不足,肯承認自己的軟弱逃避,真的很不容易。

    要是自己會破夢,懂得分析,不必假手予人,又能否去改進呢?

    例如很多人夢到神佛、或菩薩,都認為是大吉之事,覺得是得到保佑。筆者反而會唱反調,認為會有不如意的事將要發生。試想好端端的過日子,何需保佑?一定是有事才會需要保佑,而且肯定不是小事,一定還是問天打卦,自己無力之事。這就是夢境背後的觸機。

    曾有女友年頭夢到觀音菩薩坐在祥雲中,法相華麗,身發金光。醒後十分開心,覺得自己的虔誠得到回報,有菩薩報夢,必然事事順利。筆者當時反而有些擔憂,雖然明知說出來會令人不高興,但依然希望她能未雨綢繆。便建議她心懷懺悔慈悲,多做好事,不要好心做壞事,但願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惹來的當然是不高興。因為女友平日信奉觀音菩薩,自覺十分虔誠,又認為對人關心體貼,怎會有不好的事加諸身上。

    當時女友已有一位女兒,但丈夫想要兒子,所以一直努力。夢到觀音菩薩,定是送子之兆。不久後果然懷孕,卻不幸小產。

    不久後又夢到觀音菩薩,還是認為自己善有善報,鴻褔齊天。結果再次懷孕,卻又生了一個女孩。兩夫妻自然很失望,不過總算接受現實,生男生女都是緣分,還是十分疼愛這位小女兒。

    小女兒到兩歲時還不能坐起來,不能行走,四肢無力。從此不停帶女兒看醫生,但沒有醫生能診斷出是什麽病因。於是女友求神問卜,四處尋找高人,真是什麽法事、解降等等滿天神怪,能做的都做了,依然毫無起色。

    筆者曾見過這位小女孩,只能說是帶業而來。由於女友對筆者的唱反調未能釋懷(可能認為筆者是烏鴉口),因此從來沒要求筆者的意見或幫忙,連小女孩的八字亦未透露過,所以筆者只好默然。而且筆者當時法緣尚淺,很多道理未十分通曉,也無法提供任何方法。

    後來筆者得到老師的教導,佛法言一切都是業力的因緣,故凡事只能靠內求自己解决,從來外求都不能真正解决。身體有病就看醫生,或自己反省懺悔,多結善緣才是根本。由於之前筆者曾看過很多實例,滿天神怪從來不能真正解决問題,最多是治標不治本,因此十分贊同理解這個教法。

    女友搞了幾年,真是心力交瘁。終於有位醫生能說出這是罕有的病症,在日本曾有病例,香港是初次首見。大概是腦部的提早快速衰退,無法治癒,隨時會死於併發症,兩年後終於因肺炎去世。

    女友自此對生兒子的事心灰意冷,不再强求,只用心培育大女兒,不幸總算是過去放下了。

    人總想自己是有褔之人,認為自己的作為必然是正確,從來不肯面對自己原來並不美好,說穿了都不願承認,這就是不能放下我執。卻不知通透了才有方法改進,進而有更好的生命。但大部份只對外鬥爭,不願對內調整,才被業力牽引不能自主。這就是佛法為什麽說人生是苦,是無常,卻還糾纏在內不能出離的原因。

    至於有事發生之前,為什麽有人會夢到觀音菩薩,有人不會,留待下卷再分析。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