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香港風水學家黃頁

《新玄機》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堪輿道               文•宏泓道者

 

    堪輿一詞 最早出現在漢朝。{淮南子}中曰: “天道也; 輿地道也。簡單謂之天文地理矣。易系辭傳:“仰以觀天之 俯以察地理。歴代堪輿家稱之為地理。溯自鴻濛太初。元始一炁化三清。三清而化五行。天道運轉。大道無形。因彼之所得而為形。大道無名。因彼之所有而為名。天地得之而曰乾道坤道。乾代表天象 坤代表地形而人頂立於天地之中 成其德業。故風水這名稱是後期才用之。堪輿也就是風水的最早的名詞。初段只為皇家及達官貴族享有的服務。到了唐宋 此術才開始在民間流傳。 

    愚認為這是五術的遺憾。所知風水術與迷信已掛鉤了!正统五術有山醫卜星相而山為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故有陰陽, 有天文有地理之學問不等、僅用風水兩字代表,未免太簡單化。 

    兩主流派開始了堪輿的歷史巒頭(行勢)及理氣。故人眼見山川之行勢為巒頭。其形表而理氣實為山川衰旺之鑑期。此術原於古 始於閩而盛於浙間。 

巒頭理氣兩大宗。

偏分形相與脈踪。

巒頭不免依形看。

理氣玄法藏妙用。

    堪輿為一絕高而純貴之學問

      故可想而知 堪輿之術不僅僅是之關係矣 其學是大道宇宙之學問。

 

五術殊非小道。推廣正统五術。你我有責。

(辛卯年驚蟄)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