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朱樹松師傅其他文章

                                              文•朱樹松 

筮法新創

    

    余幼年即熱衷於《易經》,好觀人,喜預測,巧揣摩,善標異。幸出身儒門,家藏圖書甚豐。祖上雖不專《易》,卻為必讀之經,余,故有近《易》之緣。而今思之,實乃天意也。證天意者,夢也。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余曾一夢,一長髯老者(當時夢中,似為佛祖)笑贈無字天書,唯款稱甚明,謂余“庚壬子海師”是也。夢覺知任,遂詩以記之曰: 

    壬申甲辰庚申寅,佛祖贈書笑吟吟。

    醒悟海師庚壬子,卻是迷途領航人。 

    並求大明先生治“庚壬子海師”印一方,用以署記。 

    六爻預測,《易》之遒枝,古傳甚繁。而今市書,亦如牛毛。綜觀之,千書一面,毫無新意。筮具除錢即草,經世不變。殊不知,科學時代,古錢稀有,筮草難尋。時過境遷,雖《易》道不變,但證道法門卻應異古。今人亦多有不知,泥古迂陋,生搬硬套。更看而今天下,動車飛機,國有集體,跨國財團,高樓大廈,自由戀愛,高教博士……等等,能套乎? 

    於是,余應世變,略方圓搖爻之繁,隨時、隨宜、隨地、隨機,不按成法,以多年經驗為基礎,創出:隨手指卦法。後又衍化為呼數法。只要心誠,求測者與余通心,無不驗證。(余孤陋寡聞,地方之外,抑或有雷同者,也未可知) 

    《指卦法》如下: 

    將八宮依序編號:乾一,坎二,艮三,震四,巽五,離六,坤七,兌八。

    將六爻爻序編號:初爻一,二爻二,三爻三,四爻四,五爻五,六爻六。

    將八宮序號依序書寫於紙,橫豎皆可。六爻序號,自下而上亦寫於紙。

    求測者需懷誠敬之心,求測時不要“故意”找號,順手隨機指定兩個卦號,先者為內,後者為外,組成六爻卦象。而後,順手指定一個爻號,作為動爻。如求測者,無心動爻,亦可不指,唯卦便可。 

    例如,1994年西曆325日,有人求財,隨手指卦為: 

    一號,乾為內卦;三號,艮為外卦。並同時指出動爻六。其卦象組成即為: 

    1994年西曆325日即甲戌年,丁卯月,庚戌日。 

0 寅變酉

-- 子應

--

-  辰(日沖暗動)

-  寅世

-   

    如此,甲戌年、丁卯月、庚戌日見山天大蓄卦,因六爻動,變為泰卦。求財,財爻為用神,子孫為元神,兄弟為忌神等。看年月日、六親、旬空、動忌爻等與用神、世爻的生剋制化關係,細心揣摩機關,就可斷出結果。 

    余用此法數十年,甚覺簡捷准驗(後又衍化為呼數法,求測者無論何地,無論面否,皆可因數即斷)。1994年,此法曾附介於拙著《六爻捷徑》。而今,不揣醜陋,略修文句,示於諸,願聞方家指點。

(本篇完,執筆於2011年7月29日撰於濟南 ) 

 

朱樹松網站:www.sdtv.cn/zsslh   

 

朱樹松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