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深圳硬件有餘,配套不足

    寫這篇文章前,剛得悉我國首個測試版太空站「天宮一號」已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是我國航天科技的一大突破。這次發射安排在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共和國建立六十二年國慶前夕之際,顯然經過巧妙安排,亦很具意義。其實類似的安排,是我國的特色,前些時深圳高鐵看來也是希望趕在大運會前開通,但因溫州追撞意外才不致極速上馬。溫州高鐵事故,以及剛發生的上海地鐵追撞事故,在在說明一個問題:硬件到手了,但如何保養、如何保證依程序運作才是最重要的課題,這些都是管理的問題也就是人的問題

   遠的不說,就以與香港近在咫尺的深圳為例,處處都體現管理欠缺完善。深圳地鐵月前全線通車,車站數目超過一百,轉乘站也有十三個,扶手電梯有一仟部。編者近月曾乘搭多次,發覺週圍都擠滿人,指示牌又混亂。雖云大運會期間加強保安,但檢查很兒戲,那些小妹妹三五成群在聊天。在地鐵站內的「巡邏員」(保安?)製服衣不稱身,好些更是骨瘐如柴。雖然每個地鐵站都有士兵(?)肅立站崗,但他們的姿勢都與英明神武,相去甚遠。都是外判了的嗎?

   這些都是小節,希望在行車管理上是一絲不茍,否則這麼大的一個系統,些微出錯都玆事體大了。

   此外,很多大型商場都在深圳極速建立起來,但,也只是硬件漂亮,配套非常不足。就以地鐵會展中心站的大型上蓋商場為例,華麗壯觀,中外名牌進駐,消費也高,但指示牌仍然嚴重不足。且一切仿如佈景板,一穿過通往洗手間的門,仿如廁身舊式工廠大廈的後樓梯般,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現在的中國,就好像一個一朝富貴、穿上了成人禮服的孩子一樣,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前途無限,但最重要是不可苗助長,否則恐怕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吧!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