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本刊編輯室其他文章

編者的話——                                                             文•駱思嘉 

幾個表現得很難看的公眾人物

    太難看了,最近香港好幾個公眾人物的表現都很難看,很小家子氣。香港人真是那麼喜歡「走精面」嗎?

   
首兩個是疑似特首侯選人唐英年及梁振英。兩人明顯要參選了,卻又因不想將開支計入選舉經費,遲遲不肯正式宣布參選。全世界媒體看著你們這樣「算死草」,太難看了吧!現在情況已演變成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先動!估計兩位宣布參選的時間不會相差多於一日,甚或不會多於十五分鐘。兩位都演繹了曾蔭權最引以為傲的推銷員特質:夠晒「香港仔」耳!

    另一位是不斷在旁說三道四,想「執死雞」的范徐麗泰。她更是百份百的機會主義者。香港大部分人都不是眼障的,這種扭扭擰擰、想嫁又嚷唔嫁的行為,使她的選舉行情大跌。但萬一,萬一將來范太真的參選,相信她也會說是回應民意,「徇眾要求」吧!但,特首選舉真的關我等小市民事嗎,我們真有權選擇嗎?

   
第四位是號稱香港第一才子的陶傑先生。陶傑最近在《壹週刊》其專欄「坐看雲起時 」發表了一篇《說「文人風骨」》的文章,編者看後搖頭不已。不是這樣的,道理不是這樣的。

    請看陶傑怎樣寫:
文人要不要「風骨」?不需要,除非醫生、律師、政務官、工程師、會計師……九百九十九樣其他要讀書考取資格的行業的中國人,也一齊講「風骨」,否則一個精通中國文字的語言工程師,先把美國或歐盟國籍安置好,再順應市場潮流,交付下來的工作,在能力才華範圍內做得最好,不管自己喜不喜歡,也不理有沒有觸犯中國道學權威所要求的「風骨」,表現出像飛機師一樣的專業,即已足夠。

   
「文人無行」,陶才子這次真的把這四個字發揮到極致了!不,陶才子不喜以文人自稱,他是個「精通中國文字的語言工程師」啊!

    這位「
精通中國文字的語言工程師」還說:讀文科的人,最大的風骨就是講理性、論邏輯,不要相信那套偽善的大道理,什麼「先天下之憂而憂」之類,多謝了,一個使用方塊文字的工程師,可以是一個國際公民,絕對沒有義務為某一個墮落的民族陪葬的,這是出身於殖民地香港,讀英國文學、志趣精研中國文化、卻又以華文為謀生工具的一杯雞尾酒般的人,在二十一世紀的地球正確的處世態度了。

    陶才子不願意為之「
陪葬」的「某一個墮落的民族」,是指中華民族嗎?這位以「華文為謀生工具」的「一杯雞尾酒般的人」,之前之後不斷告訴人家他是畢業於華威大學、如假包換身分優越的英國人,切切實實與他口中具備小農DNA的「中國人」劃清界線,清清楚楚說明他只是「出身於殖民地香港,讀英國文學、志趣精研中國文化」而已。

   
「講到咁大」,為啥?為的恐怕只是回應一些指責他在免費報章《爽報》寫情色小說的言論吧!

    陶先生有他的言論自由,他也絕對有權選擇去當一個他認為優越的英國人。但作為一個被視為香港文壇第一人、經常應邀向香港年輕人及公眾演講的香港文字工作者,這樣公開說「
不管自己喜不喜歡,也不理有沒有觸犯中國道學權威所要求的『風骨』」,但求「順應市場潮流,交付下來的工作,在能力才華範圍內做得最好」,即收錢交貨,「表現出像飛機師一樣的專業」的行為,實在很值得商榷,建立了一個很「可怕」的榜樣。

   
陶才子,錢對你真的這麼重要嗎?很想問一句:同一套理論,日治時代的漢奸,是否也可以以此開脫呢?

    各位術數師傅或術數愛好者,歡迎以文字檔案形式投稿《新玄機》,只要內容健康、不涉人身攻擊或版權問題者,我們會盡量刊登。我們的電郵地址為:[email protected] ,謝謝!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