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何以故其他文章

                                               

 

蜈蚣吐珠                                                                                                    圖、文•何以故

 

 

   筆者在遠處望見此龍,覺得有結穴之意,初時還以為穴結龍腹,近看卻是另一回事。古文有說「十不葬」,筆者以為,地師相地有五「相」:

   ** 不懂龍行脈氣化煞,甭相。

   ** 不懂砂情水意,盲相。

   ** 不懂巒頭後應,亂相。

   ** 不懂卦理,可以相。

   以上全懂的,還是庸師!懂巒頭配合卦理,靈活運用否(還有墳式造作)?懂的便是楊公再世。不過,蓮生活佛說:地師懂避煞,不懂制煞,風水只學了一半!人外有人矣!

   相地無數,筆者又有發現:庸師和明師,相地之結果是一樣的:處處都是穴!前者虛花當真結(真結旁邊多數有虛花穴),後者將有缺點之穴,靈活用之。

   「蜈蚣吐珠」之來龍,背脊瘦削(未露骨),下寬肥而有肉,行度上下起伏,彎曲有力-------不是死龍!龍已有三墳,比較之下,地師功夫露真章了。一墳在龍肚:有脈有氣,前山不合情理。另一墳在蜈蚣之張口處:筆者眼明技絀,免提!另一墳,在蜈蚣口之右側下,喝穴:「蜈蚣吐珠」,此名神似到題。珠為太陰金。

   此穴地師懂龍行脈氣化煞之道,才會下手。穴點離龍口約十餘尺,脈氣斜下到將平緩之處。穴後有山,火中帶木,但穴靠其脈氣交替處之凹位。古書有說:火星不結穴。地師可能看見穴後之山帶尖似火,故選擇以凹位作靠。同時,「蜈蚣吐珠」之珠:太陰金,其正中位置,不是以尖峰為靠,而是以凹位作靠,穴天然生成。

   此穴地師懂砂情水意:穴之白虎方,有二重砂(蜈蚣之腳),近者低而長,遠者短而高,二者形如美女之眉。中高二邊尖,橫卧抱穴場。長者抱過的穴之後的落脈,短者剛抱著的穴(太陰金)。穴欠近身青龍,只有遠方筆架山上作青龍,其位置剛好和的穴之遠方白虎成一直線。的穴之所以成穴,全以白虎砂和筆架山證穴。

   近穴處的明堂,其地勢斜下。到中堂位置,才是平地一大遍。明堂之右方,尚有砂,穴為右水倒左。由穴之遠朝山到穴之青龍筆架山,全是數重彎曲水星橫列抱穴,在穴前看去,其高度及心。

   此穴有何後應?近代欠銀兩,二房富貴。白虎砂高,穴以白虎砂為主,應女性(貎美)當權。青龍方筆架證穴,遠代大房子孫文章出眾。朝山水星橫列,子孫聰穎貎美。

   此穴最大缺點是欠近身青龍砂和案山,地師竟敢用之!是膽大妄為或膽大心細?筆者細看:明堂初時是斜下,到中堂,已平正,穴右方有砂略內彎。穴之遠山,由穴前明堂,一直向穴之左後方環抱。重點是其高度高及穴之心。穴左後方之筆架山高和有情照穴。由此可見,「蜈蚣吐珠」穴雖有不足,但可有餘。

   筆者看看穴是何向度,看後才明白此穴之精彩之處:穴之龍脊坐申向寅,穴碑坐卯山酉向,穴之左方筆架和白虎山,子午一線!一家人,天意!真龍真結往往如是!

   此穴令筆者想起地師呂克明點之穴:「倒地葫蘆」。

   「倒地葫蘆」前牛後馬,按葫蘆。略俗氣!

   「蜈蚣吐珠」左筆右眉,水星動。過清高!

   天造地設,一向定雌雄!大向度,在穴之巒頭有不足時,顯得異常重要!

   此地龍長卦向美满,中堂得水,開山祖地也!

  

(本篇完)

何以故網頁:http://blog.xuite.net/dogdog999999999/y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